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警告严防禽流感全球大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14 新京报

  病毒可能变种并转向人际间传播,专家呼吁立即做好充分准备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15日在联合国记者会上警告,他认为禽流感的暴发正在“逼近人类”。禽流感将会变种成为可以在人际间人传播的病毒,必须立即防范其在全球的大暴发。

  世卫组织呼吁国际合作

  同一天,该组织发言人迈克纳博(女)也表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谈到了禽流感问题,并要求加强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这表明这些国家对禽流感的巨大潜在威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呼吁各国首先在共享信息和病毒标本方面进行合作,以使人类有时间在禽流感大暴发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

  人类历史上曾暴发过3次特大流感,分别发生在1918年、1957年和1968年,3次都与禽流感有关。全球大范围的流感一般每20年到50年暴发一次,现在距离上次大范围暴发的时间已经过去20多年了。一般来说,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目前的关键是防止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的结合,如果这种结合不幸发生,再演变为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那将是人类的一场灾难。

  疫苗生产能力严重不足

  世卫专家指出,各种迹象表明,禽流感病毒产生变异而形成的潜在威胁在不断增大,给各国留下的准备时间已经不多了。另外,世界各大疫苗制造商每年的普通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只有3亿支左右,因此,全球疫苗生产能力严重不足是目前禽流感防治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

  世卫组织认为,防止禽流感大规模传播的关键是早期检测和快速反应。各国应当对禽流感予以足够的重视,加强对疫情的监控,其中包括对鸟类迁徙路线的监控;切实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检查,以保证各国已经采取的各项防范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另外,帮助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制定禽流感防控计划至少需要5.5亿美元。世卫组织希望发达国家能为此捐款,在防治禽流感上做到同舟共济。

  ■相关新闻

  印尼一妇女感染禽流感死亡

  本报综合报道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16日证实,该国第四起禽流感导致人类死亡病例,同时透露还有一人为疑似病例。

  印尼卫生官员说,最后鉴定结果显示,上周末死在雅加达一家医院的37岁妇女,确实死于禽流感。她在9月6日被送入院时,患有肺炎和似流感呼吸问题。妇女居住在雅加达南部,住家附近有一个养鸡常不过,卫生官员没有说明她是怎么染病的。卫生部长西蒂披露,另一名和死去妇女有过亲密接触的人士,怀疑也感染了病毒,不过他健康无恙。其血液样本将送往香港化验。西蒂拒绝透露其他有关详情。卫生部疾病控制总监困敦呼吁印尼民众不要惊慌,“直到现在,并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人传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