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她们政坛拼杀有一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54 山西晚报

  在一个女权崛起的国家,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女性在政治中的崛起。政坛上的女性常常因为出众的外表而深受瞩目,但今天我们关注的这些女性绝对不仅仅是偶像派。她们拥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和非凡的政治实力,而其中的几个已经掌握了相当大的政治实权,只需要再坚持一点点,就可能执掌最高的权杖。

  

环球:她们政坛拼杀有一套(图)

  【劳拉·布什】:嫁给政客爱上政治

  毫无疑问,希拉里已经开始了她的2008年总统竞选长跑。而共和党对此表现得相当轻松,对布什忠心耿耿的副总统切尼说:“如果民主党果真在2008年推出希拉里做候选人,那么共和党便推出劳拉做候选人,而且劳拉赢定了。”的确,数十年来一直号称“不爱政治”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正在越来越陶醉于政治中,虽然她表现的范围还十分有限,但在这有限的范围内,她已经获得了美国选民的首肯。

  在浓郁的政治气氛中生活了27年的劳拉,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毫无政治经验”。当然,劳拉很严格地将自己的兴趣锁定在很小的一个范围内,与野心勃勃的前任第一夫人希拉里严格区分开来。在布什的两次总统竞选中,劳拉负责了许多重要的工作,并成为一名筹款高手。但是,这些优点被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以维护她的“不关心政治的家庭主妇”形象。

  从2004年大选开始,劳拉的身影开始频频出现在媒体面前,和四年前相比,她的衣着日渐变得华丽,而人们曾一度认为她是厌恶时尚的人。到了2005年,她不仅两次出访中东,还在一次款待记者的宴会上拿总统开玩笑,这简直太罕见了。但是,在美国民众已经逐步厌倦了布什的公共形象之后,劳拉的及时出击又补上了这个空当。

  在小布什的第二任期内,布什家族意识到劳拉的重要性,并开始培养她的影响力,以作为日后竞选和参政的家族资本。与希拉里有着截然不同公共形象的劳拉,正在被当成一面共和党打压希拉里的旗帜。CNN的一篇述评说布什家族甚至有可能再出第三位总统,可以出来竞选的有现任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还有劳拉·布什。在未来三年,劳拉可以利用第一夫人的位置继续扩大影响,并随时根据民意调整其政治步伐,即使不亲自参选,也能在杰布的竞选中释放号召力,继续成为布什家族争夺民意的有力武器。

  

环球:她们政坛拼杀有一套(图)

  【默克尔】:德国的撒切尔夫人

  安吉拉·默克尔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吸引世人的关注。作为德国最重要的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这个从小在东德长大的50岁女人,将代表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组成的黑黄联盟,在今秋的德国大选中,与现任总理施罗德一决高下。

  5月22日,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在北威州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选举结果公布一个小时后,施罗德匆匆发表声明,呼吁将全国大选提前一年举行。61岁的施罗德和50岁的默克尔,一个是口才出众、有着传奇经历并且富于个人魅力的男人,一个是不擅言辞、外表平平而且人生磨砺不多的女人,被历史安排到了同一个舞台上参与权力角逐。

  随之而来的民意测验显示,舆论的天平正倒向在野的基民盟一边。在媒体发布的照片中,默克尔笑容灿烂,施罗德则阴霾隐现,与默克尔的名字相连的名词也常常是:“第一个德国女总理”、“德国的撒切尔”。

  1954年出生在汉堡的默克尔,6周大的时候就随父母迁移到东德。1986年,她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

  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打开了默克尔的政治视野。人到中年,她的政治意识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刻觉醒了。当年,她加入“福音教会”的分支“民主觉醒分会”,在后者分裂后,她加入了基民盟,政治生涯从此平步青云。

  过去,人们低估了默克尔,因为在男人的政治世界中,她是一个女人,一个来自东德的女人。虽然现在因为逼近权力之巅而被称为德国的“铁娘子”,但默克尔并非是像撒切尔夫人那样的强硬女人,与其说她用铁腕对抗男权政治,不如说是因为她有足够的坚韧和耐心。现在,施罗德宣布提前大选,默克尔当仁不让。

  5月24日,默克尔针锋相对地发表了竞选宣言,开始了她的漫漫竞选路。

  

环球:她们政坛拼杀有一套(图)

  【朴槿惠】:韩国第一位女总统?

  2004年5月16日,朴槿惠成为大国家党的党代表。一年之后,朴槿惠不仅使大国家党重返韩国第一大党的位置,而且已然成为韩国下届总统的热门候选人。

  朴槿惠于1952年2月生于韩国第一家庭,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继承了父亲政治遗产的朴槿惠,修心养性多年,直到1998年才宣布从政,并在此后三度当选国会议员,在韩国政坛具有相当高的影响力。她所领导的大国家党是一个典型的保守党,在韩国国会中拥有重要席位。

  在去年4月15日的国会议员选举中,大国家党保住了它的第一大在野党的地位,并在之后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朴槿惠正式确定了她在党内的威信和地位。根据韩国媒体评价,朴槿惠为人果断务实,具有很高的修养。

  此外,这位前总统千金精通英语和汉语,这使她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具有一定的优势。2002年,朴槿惠离开大国家党,以平民身份赴平壤与金正日会谈,此举令她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大大提高。许多韩国人据此认为,朴槿惠如果能出任国家领袖,即使在朝韩问题上持有稳健立场,也照样会很好地推进朝韩关系。朴槿惠将是两年后韩国大选的热门人物。开放民主党迄今为止未有出色人选出现,而根据韩国法律,总统不得连任,因此,朴槿惠完全有机会成为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

  

环球:她们政坛拼杀有一套(图)

  【贝琳达】:成功CEO杀入政界

  现在,没有人再说贝琳达·斯特罗纳克是一位“花瓶议员”了,也没有人再认为她进入政坛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在加拿大政坛风云诡异的5月,贝琳达关键时刻退出保守党,加入自由党的举动,化解了现任政府下台的危机,更充分展示了她的政治手腕。这位曾经是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一名女CEO,在加拿大政坛上前程远大。

  贝琳达·斯特罗纳克1966年5月2日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她是世界最大的汽车配件生产商马格纳国际公司的继承人,22岁时就进入这家公司的董事会。2002年成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2002年至2003年,贝琳达被《财富》杂志评为名列世界第二的商界女强人。

  据说,贝琳达从政是受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影响。2003年,克林顿鼓励贝琳达从政,这位富有魅力的美国前总统当时为自己的基金会寻求女富豪的支持,后来他们成了朋友,克林顿自告奋勇要担任贝琳达的政治顾问。

  贝琳达决定从政的消息传开后,曾经受到嘲弄,观察家仔细分析后认为,即将从政的贝琳达有一个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客的显著特点,就是没有明显的政治立常她交游广阔,与加拿大各大党派都有着良好的关系,此外,她的家族既没有明显地倾向于支持某一政党,也没有正式涉入过政坛。

  经过深思熟虑后,贝琳达加入了保守党联盟,她竞选国会议员成功,并成为保守党国际贸易政策发言人,此外,她还促成了保守党的统一阵线,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树立了温和的保守党人的形象。

  对于这样一位野心勃勃的女强人,在一个政党内处于二三流位置,或是政府内无关紧要的部长位置,大概都不能满足她的野心。此番名声大振的贝琳达,或许已经在展望2008年的大选了。

  ◆各方评价◆

  “如果民主党果真在2008年推出希拉里做候选人,那么共和党便推出劳拉做候选人,而且劳拉赢定了。”

  ——美国副总统切尼

  “和撒切尔夫人一样,默克尔女士的男性政治对手们总是容易犯致命的错误———低估了默克尔!这让默克尔占尽了优势。”

  ———传记作家斯托克

  “贝琳达对新成立的保守党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贝琳达将会成为一名伟大的下院议员,一位伟大的政府官员和一位伟大的团队领袖。”

  ———保守党党魁哈伯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