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人今天选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施罗德签下了数十亿欧元的“友情合约”,而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口无遮拦地公开表示,“现在是德国改朝换代的时刻了”。德国大选的涉及面之广可见一斑。由于双方势均力敌,任何政策的微调都有可能对竞选胜负产生重要影响。到底德国大选鹿死谁手,人们拭目以待——

  德国今日举行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此次选举事关德国各项改革的下一步走向,其
结果令世人瞩目。由于各党派在选战中争夺异常激烈,截至17日大选结果前景仍不明朗。

  势均力敌

  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共有25个政党取得了参加本次大选的资格,3648人将角逐下届联邦议院598个议席。然而从目前的选情看,有望进入下届联邦议院的只有联盟党、社民党、绿党、自民党和左翼党5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其中以总理候选人默克尔为代表的联盟党与其传统盟友自民党构成的反对派和以现任总理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互为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据德国“阿伦斯巴赫”民意调查机构1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目前联盟党的民调支持率为41.5%,自民党为8%,累计支持率为49.8%;而执政联盟中社民党和绿党的支持率分别为32.5%和7%。左翼党的民调支持率为8.5%。德国另一重要民调机构“福尔萨”当天公布的调查结果也基本与此相似。总的看,反对派的力量与执政联盟加上左翼党的力量大体上势均力敌。

  这种力量对比也就成了德国大选前景至今态势不明的一个重要原因。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以默克尔为首的反对派有望在德国此次大选中获得多数票,但却没有能在下届联邦议院中占有超过半数议席的绝对把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考虑到各党之间的矛盾,德国下届联合政府将如何构成尚难预料。

  此外,德国选民“既想变,又怕变”的复杂心理是目前德国大选前景不明朗的又一原因。

  这些因素使得德国此次大选的投票结果存在着相当大的变数。正因为如此,德国各党之间的此次选举争夺才异常激烈。各主要政党都已宣布,将不按照惯例在投票前最后两天停止所有的竞选造势活动,竞选将一直持续到选举日当天选民投票结束为止。各政党最后的冲刺结果究竟如何只能到18日投票后才能见分晓了。

  美国关心

  除了德国自己,欧洲各国和美国对德国的大选结果充满了焦虑与关注,他们都想知道,德国的民众到底会做出哪种选择?是选美国英国喜欢的更自由路线的默克尔,还是走欧洲传统以国家为中心的施罗德?如果是施罗德继续当总理的话,那么美国英国与德国因为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分歧就很难消除,美国假手欧洲伙伴脱身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的企图也很难实现。

  在华盛顿的政治圈子里,布什对默克尔“情有独钟”已不是秘密。默克尔的政治顾问萨伯尔近期到美国访问,受到了布什、赖斯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的亲自接待,这让施罗德非常恼火。而美国主流媒体认为,属保守派阵营的默克尔当选,更容易拉近柏林与华盛顿的关系。9月10日,美联社一篇文章的题目就是“大选将加速美德关系融合”。美国政治观察家也认为,默克尔的保守党背景和她对美国的特殊感情,使人们有理由相信她将奉行德国前总理科尔一样的“亲美”政策。出生在东德的默克尔,在苏联解体时33岁,她当时怀着极大的热情到达美国,受到了里根和老布什的接见。布鲁金斯学会欧洲问题高级研究员史汀伯格毫不讳言,如果默克尔当选总理,将“给美德关系注入新活力”,也将使所谓“老欧洲”的核心——法德关系受到削弱。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德国政坛出现“向右转”的变化,美德之间的分歧也不会消失。例如,默克尔公开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这种立场与布什政府大相径庭。

  (文正)

  新闻背景

  施罗德

  ●绰号:“平民老板”

  ●身世:1944年4月7日生人,家境贫寒,父亲早亡,少年时便到杂货店当学徒,后来凭着毅力断断续续地在夜校读完中学课程,22岁拿到毕业证书。后来施罗德又在哥廷根大学修法律,32岁通过国家法学考试,获得律师资格。特殊家境、艰难困苦的生活磨练了施罗德的意志,也为他日后在政坛摸爬滚打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矗

  ●政源:在西德青年社会主义组织中十分活跃

  ●家庭:娶过四妻,有三个继女,一个养女

  ●偶像:勃兰特

  ●尴尬:被指染发怒告媒体遭嘲笑

  ●主张:“老欧洲”;社会主义;伊拉克不驻军;跟普京关系不错;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与法国结成战略盟友关系。

  默克尔

  ●绰号:“德国撒切尔夫人”

  ●身世:1954年7月17日出生,父亲原本是一位西德牧师,20世纪50年代移居东德。

  ●政源:积极参与东德共产党领导的青年组织

  ●家庭:两任老公,两个继子

  ●偶像:科尔

  ●尴尬:跟第一任老公离婚后居然讨要冰箱

  ●主张:市场为主轴的跨大西洋联盟;准备增税;便于招人和解聘人;跟布什关系不错;跟普京关系一般;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支持欧盟改革。

  <REC>

  <日期>=2005,9,18

  <标题>=六方中秋继续谈

  专家预测今日应该有结果

  <正文>=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六方会谈各方17日举行了复会以来的第四次团长会。出乎多数人的预料,会议既未就共同文件草案达成一致,也未决定休会。六方会谈18日将继续进行。

  作为会议主席方,中国16日向各代表团提交了一份共同文件草案。据报道,中方曾要求各代表团在17日下午之前对此份草案做出回应。分析人士一度预测,本阶段会谈将在17日的团长会后见分晓。

  然而,17日的团长会仅持续了23分钟。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18日上午9点,六方代表团将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举行团长会。

  此间专家分析,17日的团长会之所以没能产生结果,可能是由于有代表团尚未接到国内指示,不能对是否同意共同文件草案做出答复。18日的团长会可能决定此阶段会谈的结果。

  各代表团透露的消息显示,目前会谈最大的症结在于朝美在朝鲜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分歧严重。朝鲜声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并以建设轻水反应堆作为弃核补偿。对此,美方坚决拒绝。

  中方16日提交的共同文件草案为缓解会谈僵局带来了一丝希望。尽管草案的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17日晚在为六方代表团团长举行迎中秋活动时表示,中方日前提交各方讨论的共同文件草案是目前情况下各方能够达成的最现实的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