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 只谈23分钟 六方暂抛僵局去赏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12 东方早报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今天将继续就中国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进行磋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亚洲国家的代表很难在中秋节回家与亲人团圆了。为让他们在中国过好节日,武大伟团长在昨天下午的团长会议上对其他各国团长表示了慰问,并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在晚7时举行晚宴,款待各国代表,与他们“共同赏月”。

  此前,在复会第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就曾经幽默地表示
,如果会议无法在中秋前结束,中方一定会请大家“吃月饼”,并让俄罗斯和美国的代表有机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中方没有食言,以自己的好客之道尽力消除其他五国代表的“乡愁”。不过,正如大家所理解的那样,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各国代表又有了一个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交流的机会,这对于缓解各方的矛盾也许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作为会议主席方,中国16日向各代表团提交了一份共同文件草案。据报道,中方曾要求各代表团在17日下午之前对此份草案做出回应。分析人士一度预测,本阶段会谈将在17日的团长会后见分晓。然而,17日的团长会仅持续了23分钟。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18日上午9时,六方代表团将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举行团长会。此间专家分析,17日的团长会之所以没能产生结果,可能是由于有代表团尚未接到国内指示,不能对是否同意共同文件草案做出答复。18日的会议可能决定此阶段会谈的结果。

  各代表团透露的消息显示,目前会谈最大的症结在于朝美在朝鲜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分歧严重。朝鲜声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并以建设轻水反应堆作为弃核补偿。对此,美方坚决拒绝。中方16日提交的共同文件草案为缓解会谈僵局带来了一丝希望。尽管草案的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17日晚在为六方代表团团长举行迎中秋活动时表示,中方日前提交各方讨论的共同文件草案是目前情况下各方能够达成的最现实的方案。

  他说,中方作为主席国,在充分听取和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过慎重研究,以主席名义提出了一份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共同文件草案。“草案是一个平衡、共赢的方案,是各方共同创作的佳作。”然而,会谈的主要当事方朝鲜和美国一直未对草案明确表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