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鲁宾逊”漂流地在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59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科学家证实了现实生活中的“鲁滨逊”曾经居住的地方。日前,英国、日本和智利的考古学家证实,《鲁宾逊漂流记》一书中的主人公原型,苏格兰水手亚力山大·赛尔柯克,的确一个人孤独地在一个岛上生活了4年零4个月。

  一支由日本探险家高桥大介率领的探险队,经过13年的搜寻,相信他们已经辨认出了这个18世纪的水手宿营、做饭和孤独地守望的地方。关键性的突破是发现了赛尔柯克使用的
一个航海设施上的部件。

  这个现实生活中的鲁滨逊漂流到的地方,是在属于智利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中的玛撒·蒂耶拉岛,那里距离智利海岸750多公里。这个海岛的特殊性早就为人们所知,智利政府已把它改名为鲁宾逊岛,借以吸引游客和丹尼尔·笛福的小说的爱好者们。

  但人们一直不知道赛尔柯克到底在岛上的什么地方居住,是否确有其人。

  去年1月,高桥组建了一支由4名科学家组成的探险队,来到这个偏僻的岛上,寻找赛尔柯克生活的踪迹。在那里,他们发现了使用火的痕迹,动物的骨头,以及地上凿出来的洞,看来是赛尔柯克搭棚子用的。其中,他们发现的最有价值的确凿证据是一个6毫米大小的铜质碎片,它由探险队成员、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的大卫·考德威尔发现,并确认为是17世纪的一个六分仪的指针。

  亚历山大·赛尔柯克1676年出生于苏格兰东部的法夫,在受到猥亵行为的指控后一气之下跑到了海上。他加入了拥有武装船只的英国海盗和航海家威廉·丹皮尔的船队,但不久他又与其中一个高层头目闹翻了。他怀疑他们驾驶的船只能否经受住风浪,在1704年10月,经他自己要求登上了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他相信会有其他船只来把他接走。

  他对那艘船的担心是有根据的,不久那艘船果然沉没了,大多数水手丧生。但他认为能够很快被其他船只搭救的乐观想法却出现了偏差。直到1709年2月,一个英国船长才发现了他。

  赛尔柯克在岛上以野生水果和蔬菜,以及一群山羊维系生存。

  与鲁滨逊不同的是,他可没有那样的好运气,有个叫星期五的当地人陪着他。他一直苦苦地挣扎在无人岛上,待到获救的时候,已经不会说英语了,尽管身体状况良好。

  考德威尔博士今年在岛上度过了一个月。他说:“如果你是个遭遇了船只失事的人,那里是你该去的地方。这里全年气候温暖,有可以放心食用的浆果,有大量的鱼和其他能够维持生命的东西。”此次探险行动,探险队成员们与岛上的600个智利居民居住在一起。这些居民是西班牙人的后裔,是在赛尔柯克离开的40年后到这里定居的。

  赛尔柯克在获救3年后,与一个16岁的苏格兰挤奶女工结婚。其后不到一年他又回到了海上。1721年他死于黄热病,被葬于西非附近的海上。

  (紫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