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联大重申有权发展核能 考虑让外企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3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凤凰卫视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17日在第6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重申伊朗有权发展核能源,但无意制造核武,并愿意考虑引进外国企业参与伊朗核计划。

  艾哈迈德·内贾德的发言正值美国寻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关键时刻。同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再次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手段。

  艾哈迈德·内贾德发言时英法德等国家的代表都仔细聆听,但美国代表团的座位上却空无一人。

  他在发言中拒绝欧盟国家提出以经济利益换取冻结核计划的条件。并重申伊朗有权利以和平用途为前提发展核计划,并且愿意在核不扩散条约的规范下,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配合。

  在发言后的记者会上,艾哈迈德·内贾德多次强调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并愿意考虑引进外国企业参与伊朗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对伊朗无意发展核武的信任。

  内贾德说:“但是在政治动机的部分,熟悉政治的人都知道,这是有国家在玩弄政治目的,伊朗会怎么办?当然我们会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我们会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

  他强调,伊朗的浓缩铀活动一向空开透明,任何人都可以前往参观。伊朗也愿意向世界提供更多的相关资讯。

  同日在联大会议厅,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发言中要求伊朗回到谈判桌,并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把伊朗核问题拿到安理会来讨论。(罗晓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