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灾后初露生机 未来商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新奥尔良(美国)9月17日电 通讯:新奥尔良灾后初露生机

  记者班玮

  半个多月来,“爵士乐之乡”新奥尔良因遭受风灾水淹一直死气沉沉。今天,记者在这里终于又听到了欢快的乐声。尽管音乐来自空荡荡的街道上一家重张餐馆放在路边的收
录机,并非黑人民间艺人在街角的吹拉弹唱,但它多少给这块昔日的乐土带来了一分生气。

  17日,新奥尔良市政府首次允许老城“法国区”、中心商业区和上城等城区的店主进城清理店铺,准备迎接即将陆续返城的新奥尔良市民。据说当天进城的有数千人,其中不少人在法国区有生意。狭窄的街道两旁,尽是古色古香的欧式建筑,餐馆酒吧鳞次栉比。飓风来袭前,这里夜夜歌舞升平,热闹非凡,是新奥尔良旅游业的心脏地带。与新奥尔良大部分地方不同的是,法国区地处海平面以上,洪水水位最高时也只将这里的街道淹没了10多厘米。正因为如此,一些舍不下生意的餐馆老板一直无视政府命令,拒绝撤离。

  “亚列克斯·帕特奥特”餐馆的老板菲尼斯就是其中的一位。因为开始有本地人返城,菲尼斯今天特意在餐馆外摆上餐桌,放起了音乐,还在街边架起液化气灶,熬上了一大锅香喷喷的法式浓汤。可惜上门的顾客还是人数寥寥。

  相比之下,著名的波旁街街角的一间酒吧更热闹一些,有七八名顾客在这里饮酒聊天。一名回来收拾店铺的女店主正在高谈阔论,发泄对政府救灾反应迟缓的不满。女店主后来告诉记者,她本是新

墨西哥州人,来新奥尔良开艺术品店已十年有余,已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她非常喜欢新奥尔良多种文化异彩纷呈的特殊氛围,认为只要这一点能够保持,新奥尔良的复兴就指日可待。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乐观。正在运河街边清洗店铺的“赛百味”快餐店店主克雷恩说,目前店里还没有通电,自来水也不能饮用,而且只有店经理一人回来帮忙。原先的15名服务员有的因为害怕再有飓风水灾,不愿回新奥尔良了;有些虽然还愿回来,但一时无法给他们解决住宿问题。所以快餐店一周内很难开张,即使营业也不会有多少生意,原因是没有游客在这个时候到新奥尔良来。当天在法国区、中心商业区和上城区忙碌的绝大多数还是来自各地的清理人员。他们有的在清洗沿街的店面外墙,有的在清除被飓风吹断的树枝或是清理高层建筑上破损的玻璃。这里受灾较轻,硬件大致完好,与往日相比,缺乏的主要是人气,而有人才会有生意。正因为如此,新奥尔良市长纳金前些天雄心勃勃地宣布从下周一开始逐步开放部分城区,使大约18万居民先重返家园。飓风前,新奥尔良人口有近50万。

  不过,包括这次联邦救灾行动总指挥艾伦在内的一些官员认为,纳金的计划未免操之过急,最大的风险是飓风活动频繁期还没有过去,如果新奥尔良再遭袭击,后果不堪设想。此外,目前新奥尔良虽然大部分地区洪水已经退去,但还有很多地方仍然断电,缺乏可饮用的自来水,残留的垃圾污染严重,对居民健康构成威胁。

  旅游休闲胜地新奥尔良有“忘忧城”之称。但是,看到受灾之后满目疮痍的惨景,恐怕任何人都难以释怀。飓风过后,关于新奥尔良的前途议论颇多,从放弃该城到缩小城区、扩大城市周围能够蓄水减灾的沼泽地,各种建议应有尽有。几天前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定下基调:美国绝不能没有新奥尔良。据报道,一些精于算计的投机商已在网上求购新奥尔良的房产,包括那些因风吹水淹而破败的房子。他们认为,有联邦政府的大力支持,再加上大量重建人员到来,新奥尔良大有希望,房市也注定看涨。这大概就是美国,灾难之时也有人看到了商机无限。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