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史海回眸:墨索里尼二战时曾被希特勒劫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8:25 环球时报

  1943年7月25日,意大利发生政变,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权被推翻,墨本人也被监禁。这个消息传到柏林后,希特勒在元首大本营“狼穴”召见了特种部队弗里登突击队长奥托·斯科尔兹内上尉,命令他们马上去营救墨索里尼。

  斯科尔兹内受命后,通过情报部门,多方打听墨索里尼被关在哪里。最后,他将注意力锁定在位于罗马东北120公里的亚平宁山脉的一座山———大萨索山。在这座山的半山腰
,海拔2000米处,战前修建了一座冬季体育中心。中央有一座饭店,名叫康包-因培拉特莱。墨索里尼就被监禁在这座饭店。

  对地形进行多番侦察后,斯科尔兹内决定把劫狱日定在9月12日。当天下午将近2时,突击队的飞机徐徐起飞。与斯科尔兹内同行的还有意大利苏莱蒂将军。他是应斯科尔兹内的强行请求,来说服关押墨索里尼的卫兵的。

  下午2时30分,斯科尔兹内的战机急速下降至饭店附近。几个德国士兵抱着冲锋枪冲出机舱,斯科尔兹内和苏莱蒂将军紧跟在他们后面。在饭店附近一小块高地上站着一名意大利卫兵,神色严肃紧张。苏莱蒂用意大利语大喊:“不要开枪!”那卫兵迟疑一下,在众多德军的威胁之下,举起了双手。斯科尔兹内在他面前趾高气扬地走进饭店。

  突击队员们踢开饭店的大门,闯了进去。到此时为止仍一枪未发。靠近门口的一间屋里,一个意大利士兵正面对无线电台工作着,斯科尔兹内看到以后,一脚踢翻了士兵的座椅,用枪托捣坏了电台,这时斯科尔兹内看到室外有个阳台,便踩着一个部下的肩膀跳了出去,发现墨索里尼从对面的窗口露出面孔。他用德语喊道:“快从窗子里跳出来!”这时,后继的队员成群结队拥进饭店,开始同卫兵交火。突击队又在饭店的一角架起了机枪,并打退了从下面冲上来援助的意大利卫兵。在猛烈的炮击下,意卫兵被迫放弃抵抗。

  斯科尔兹内狂妄地大声喊:“你们的卫队队长出来。”一个秃顶大胡子上校听到喊声走了出来。斯科尔兹内要他立即投降,并给他1分钟考虑时间。上校思考了良久,考虑到士兵的生命安全,他表示投降。

  斯科尔兹内回到墨索里尼所在的房间,见到了穿着肥大的蓝灰色西装、胡子老长、样子邋遢的元首。墨索里尼此时哆哆嗦嗦,已吓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了。

  墨索里尼先被带到了奥地利的维也纳,此时,墨索里尼还没有从又惊又吓中苏醒。一被安排进维也纳的帝国饭店后,他便瘫在床上呼呼睡去。此时,希特勒、党卫军司令希姆莱、戈林、凯特尔等将领都纷纷来电表示祝贺他脱险。第二天,墨索里尼又被德国军队带到慕尼黑,见到了已逃出意大利的妻子拉凯莱和两个孩子。9月14日,他在腊斯登堡同希特勒重逢。希特勒格外高兴,授予斯科尔兹内骑士十字勋章,并晋升他为少校。

  墨索里尼被救时,意大利政权已向盟军投降,不久后又将由盟军接管。墨索里尼便于9月17日在罗马以北500公里的撒罗湖畔宣布就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依然打着法西斯旗号。不过,这个政权也很快瓦解了。1945年4月28日,墨索里尼被处决,终究没有逃过被审判的命运。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16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舒泰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