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邀外企参与铀浓缩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00 海峡都市报
伊朗邀外企参与铀浓缩计划(图)
N综合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邀请外国政府和企业参与伊朗的铀浓缩计划。他认为,外国参与可以证明伊朗无意开发核武器。

  坚持利用核能权利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讲话中坚持利用核能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

  显然是以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为矛头,他指责某些“大国”采取“核能种族隔离政策”,具体表现为剥夺一些核不扩散条约签约国的权利,让它们无法获得与核能和平利用相关的材料、设备和技术。

  他在声明将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同时,公开
拒绝了欧洲联盟近期再次提出的方案,即以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换取欧盟提供经济补偿。

  邀外企参加铀浓缩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作为一项“建立信任措施”,让核计划的透明度达到最大化,伊朗“在铀浓缩计划实施过程中准备与其他国家的私营和公营机构接触,建立实质性合作伙伴关系”。

  他强调,伊朗已经澄清了自己的用意,正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而且正在以提出建设性互动和对话建议的方式表明善意,因而“不应向国际关系中以强凌弱的行为屈服”。

  美称为“好斗讲话”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和身份的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了一篇“好斗讲话”,所表明的立场已经越过了欧洲国家为伊朗核问题设置的“红线”。

  这名官员的言下之意,是欧洲国家已无需再继续谋求与伊朗谈判解决问题。

  伊朗欧盟互相警告

  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在联合国发表强硬讲话后,欧盟和伊朗互相发出“最后通牒”。

  欧盟对伊朗说,如果不放弃铀浓缩活动,伊朗核问题将会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到时候难免制裁。伊朗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闹”到安理会去,他们就重启铀浓缩活动。

  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敦促联合国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并敦促德黑兰尽快重开与欧盟之间的“核谈”,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将会介入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