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民主党新党首 支持“集体自卫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 新当选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18日重申,支持对日本现行和平宪法的第9条进行修改,以便日本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立场一致。

  前原在接受几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日本在某些情况下将受到美国保护,而在另一些情况下,日本将保护美国。这应当取决于日本如何行使(‘集体自卫权’)。”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一个国家受到武力攻击,与其结盟的国家或者关系紧密的国家将此当作是对本国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共同进行防卫和作战的权力。

  日本首相小泉曾说,日本一旦“有事”或者日本周边发生紧急状态,美军会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保卫日本,如果美军受到攻击时日本不能同美军共同行动,那是很奇怪的事。

  民主党前党首冈田克也虽然支持修宪,但反对日本与美国一起在世界范围内参加战斗。

  在谈到驻扎在

伊拉克塞马沃的日本自卫队时,前原说:“我想讨论一下,如果负责保护日本部队的其他国家部队遭到攻击,自卫队不能还击,这是否合理?”

  日本共同社说,前原的这番讲话很可能将在民主党内部引来强烈批评。

  作为民主党“鹰派”代表人物,前原17日在党内投票中胜出,接替因众院选举失败而下台的前党首冈田克也。他在当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放话说,应当修改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交战权的宪法第9条。

  (来源:合肥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