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民“逼婚”,冤家“成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德国18日举行了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得票率上略微领先于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但双方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德国选民似乎要把这两个政治对手逼上联合执政的道路,而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现在也难以断定。

  微弱领先 反对党没能“单身”组阁

  根据官方统计,基民盟及其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共获得35.2%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各党。被基民盟看好的合作伙伴自由民主党(自民党)获得了9.8%的选票。

  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约为34.3%,其盟友绿党的得票率约为8.1%。今年7月刚由原民主社会主义党改名而来的左翼党获得了8.7%的选票。

  这就意味着,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加上自民党,也只获得了45%的选票,没有达到法定组阁所必需的半数。

  “虽败犹荣” 执政党逼对手“求婚”

  尽管基民盟成为了第一大党,获得了优先组阁权,但它在这一问题上已经陷入困境。媒体普遍认为,为了组建稳定的政府,默克尔将不得不求助于老对手社民党,与之联手构建一个“大联盟”。

  就在几个星期之前,基民盟在各类民调中的优势还十分明显,其支持率一度曾领先社民党20个百分点。这也正是默克尔阵营上下得知得票率后一片愁容的原因。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民党内“虽败犹荣”的气氛。对社民党领导人来说,至少他们成功地阻止了对手实现得票过半的目标。

  “这是默克尔个人的一大失败,”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对一片欢呼的党员们说。

  谁当总理 几个星期后见分晓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

  施罗德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

  对于社民党而言,除了现在的盟友绿党外,要获得组阁权,还必须联合另外一个政党才行。此前,施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左翼党合作。而自民党也排除了与社民党联手的可能。剩下的选择就是与“老冤家”基民盟合作。但施罗德却放出话说,只要默克尔担任基民盟领导人,社民党就不会加入基民盟组建的政府。

  在目前的僵局下,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的时间。如果各方最终没有达成妥协,举行新的选举可能将是唯一的选择。

  “雾里看花”德国总理

  李岩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默克尔:选民托我组阁

  初步结果公布后,默克尔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红绿联盟落选了,基民盟“受选民之托成为第一大党”,是联邦议院中最强大的政治力量,她已拥有组建新政府的“授权”。她表示将寻求与其他政党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但她承认组阁并非易事。默克尔还说,原来期望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她对这样的大选结果感到失望。

  施罗德:还是我领导德国

  但施罗德在默克尔宣布获胜几分钟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这次大选结果并没有像大选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社民党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不明白默克尔及其联盟党为什么那么自信地宣称将组建新政府,并指责默克尔宣布获胜是“狂妄自大”。

  他说,这次大选结果对于基民盟来说是灾难性的,结果并没有像大选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施罗德说,在今后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他还表示有能力组建一个稳定政府,但排除了与左翼党合作组阁的可能性。

  新闻分析 左右共治可能性较大

  谁也没赢

  通过本次大选,施罗德领导的由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红绿联盟自1998年执政7年后丧失了在议会中的多数地位,但是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自民党的黑黄联盟的得票也没有达成组成新一届德国政府需要的绝对多数。从这个意义来说,本届德国大选成为一次既没有失败者也没有胜利者的选举。

  都靠合作

  目前,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已经表示要寻求与除左翼党之外的其他政党合作,自民党领导人在初步结果揭晓后表示不愿与社民党与绿党阵营合作,组成红黄绿的“交通信号灯”联盟,而绿党也已表示不可能与默克尔阵营合作。当地舆论普遍认为,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社民党与联盟党再度合作。

  域外观点

  德国外交孕育变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商报》近期刊登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的一篇文章,认为德国议会选举的结果将促成外交政策变化。

  这篇题为《德国应再次回归中心》的文章摘要如下: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具有全球意义。

  新一届联邦政府定于10月建立,这将促使外交政策发生变化,诞生新重点:

  第一,德法联盟不应继续保持完全封闭状态。在一些问题上,德国必须与法国和英国在一个政治三角中合作;在另一些问题上,应当吸收

意大利、西班牙、波兰和欧盟较小的成员国参与。第二,新一届德国政府应努力构筑欧洲人共同的对美政策。第三,德国应致力于构筑欧洲联盟共同的对俄政策。第四,欧盟各国政府也应努力制定共同的对华政策。第五,右翼政党即便竞选时反对
土耳其
加入欧盟,也不应阻挠入盟谈判。第六,德国必须一如既往地站在欧盟一体化的中心。

  最后,德国在欧盟中必须扮演关键角色,因为它既是一个大成员国,又是一个乐于协作的成员国。 作者: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