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量非法移民为何涌入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47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白涛

  记者:中国的一些非法移民自身和在英国的生存状况如何?

  师帅:被英国人称为“3D”的工作,即脏的(Dirty)、低下的(Degrading)和危险的(Dang erous)工作,几乎没有英国本国人愿意做。据英国媒体调查,在英国的建筑工地上,8
0%工人的母语不是英语。中国 非法移民大部分文化素质较低、没什么技术,也不懂英语。他们在英国只能干中餐馆、扫大街、拾蛤、农场采摘果菜、装修等 工作,收入微薄。以拾蛤为例,一名妇女一天能挣32英镑,男人能挣更多些,虽然风险很大,但利润很高。外籍劳工的进入 ,实际是对英国劳动力市场的一个补充。他们大多是淳朴的劳动者,对工资和生活的要求不高,工作肯吃苦,一般比较受雇主 欢迎。

  记者:非法移民在英国的生活如此悲惨,为什么他们还要争先恐后地到英国呢?

  师帅:首先,与政府控制较严的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是移民最容易生存的国家之一。英国几百年来流行的自由主 义传统,使政府对公民和移民的控制较少,英国甚至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身份证制度。非法移民身上没有带任何证件也可在英国 长期“地下生存”,因为英国警察无权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明,除非当事人有严重犯罪嫌疑。一位移民说:“我来英国7年还 没有被警察盘问过,但在法国一个月就被盘问了两次。”

  其次,英国的难民政策比较温和,特别是其中的一条:在难民申请审批过程中,如果时间超过6个月,就可申请工作 许可证。这一条被一些中国蛇头解释为“可以轻松获得合法打工身份”。虽然这条政策已经在2002年7月被英国政府取消 了,但一些不知情的中国人还在蛇头的蛊惑下冲着这个宽松政策偷渡到英国。

  再次,非法移民在英国的劳工黑市比较容易找到工作。近年来,英国的劳动就业率一直较高,每年英国的劳工市场上 都有20多万的缺口。因此,连续两年来,英国都是西方国家中接受难民人数最多的。

  记者:跨国黑中介是如何运营的?

  师帅:移民组成的临时工大军则是取之不竭的廉价劳动力源泉。只要包工头贴出招工告示,几小时内就能组织起一支 劳动大军。这支队伍转战在食品加工和处理、建筑、饮食、服务、卫生保健和家政清洁等各个行业——使英国的公司在国际上 充满

竞争力。没有这些廉价的外籍劳工,英国人就不能享受到便宜的货物和服务。

  在过去10年中,这里的经济和英国其他地方的经济一样取得了成功,而这些成功则建立在那些外籍劳工身上。劳工 中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包工头们,被给予极大的自由去承包那些被大公司转包的工程。

  记者:发生此类惨案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

  师帅:一方面是由于国际上不乏非法组织和黑势力的介入,另一方面是由于劳工自身素质不高,从事低水平简单体力 劳动,法律知识极其匮乏,更不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以至在利益诱导下,不顾生命和健康的风险,走非法渠道,以至受 骗上当。当发现落入陷阱后,在遭受黑帮工的威胁和恐吓的情况下,更不敢向有关部门求救,以至不能自拔,换来了血淋淋的 教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