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也搞西部大开发 殷切望中国参与远东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12 国际在线

  俄罗斯最近不断表达与中国在西伯利亚及远东合作开发的意愿

  国际在线消息:8月29日10点18分,南方航空公司的麦道90型飞机满载144名乘客从中国满洲里向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飞去,标志着这条国际航线正式开通。

  这显然有助于伊尔库茨克州副州长杜莫娃对“西伯利亚明眸”旅游的推广。

  此前,杜莫娃提出希望更多中国公民来到有“西伯利亚明眸”美称的贝加尔湖参观游览,“贝加尔湖距离中国的距离并不十分很遥远,而且距贝加尔湖湖岸仅60公里的伊尔库茨克市和中国一些城市之间的交通非常方便。”杜莫娃说,“目前,贝加尔湖地区的外国游客主要来自欧洲,而俄中两国计划于秋季正式启动中国公民组团赴俄旅游业务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其实,不光是旅游业,俄罗斯目前正在整体经济规划上向西部倾斜(包括西伯利亚和远东),有如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而周边国家是拉动这项计划不可或缺的。在9月份于吉林举行的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东博会)上,一些俄方代表就认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不具备独立开发这一地区资源的能力,需要借助外部的资金和技术来实现,所以该地区必然要对外开放。

  对于中国来讲这里蕴藏着不小的“商机”,西伯利亚方面近期则频频表现出合作意向。俄西伯利亚联邦区于9月初派出由政府官员、企业家、建筑和公路运输公司代表、银行家和学者等20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第14届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乌洽会)。乌洽会期间,代表团举办了“西伯利亚联邦区日”活动,重点向中国企业界介绍西伯利亚的投资潜力,以期扩大与中国省市的经贸合作。这在以往的乌洽会上是不多见的。

  俄方代表团团长、俄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副全权代表普罗斯佳科夫在乌洽会上说,中国是俄西伯利亚联邦区的重要投资伙伴。在未来10多年内,俄西伯利亚准备落实40个大项目和100个中等项目。这些项目可以保障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前比现在增长65%,到2020年比目前增加2倍多。他指出,到2020年该地区仅大项目的投资就将达到840亿美元。

  统计数字表明,去年俄西伯利亚联邦区与中国的贸易额为40亿美元,占中俄两国年贸易总额的20%。今年以来,该联邦区与中国的贸易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普罗斯佳科夫认为,考虑到该联邦区与中国贸易额的年增长率约为50%,在未来三年内双方年贸易额有望达到100亿至120亿美元。

  西伯利亚在全世界石油开采方面占有重要位置。这里每年的石油开采量为3.28亿吨,占俄罗斯年石油开采量的71%。这一联邦区的石油产量在世界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几乎是中国石油年产量的2倍。西伯利亚联邦区的

天然气年产量约为6000亿立方米,稳居世界第一位。该联邦区煤炭产量在俄罗斯居第一位。西伯利亚联邦区希望通过与中国实施合作项目持续不断地向中国提供
能源
产品。

  与此同时,西伯利亚联邦区希望同中国加强在林业领域的合作。目前西伯利亚出口的木材有一半多输往中国。但是出口中国的主要是未经加工的原木。这种状况令俄方不是很满意。俄西伯利亚联邦区希望同中国在木材深加工方面落实合作项目。迄今双方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中俄双方将在西伯利亚联邦区赤塔州合作建设纸浆厂。同时双方还准备在该联邦区托木斯克州建设纸浆厂。

  此外,西伯利亚联邦区还准备吸引中国投资者参与该地区建筑业、加工工业、机械制造和冶金等行业的发展,并希望建设经俄阿尔泰共和国直通中国的公路和输气管道。(岳连国、耿锐斌)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