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潘晓英):经过7天的紧张磋商,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终于在19日取得了重要成果。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会谈闭幕后说,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阶段性成果。

  共同声明强调,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朝方
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就本轮会谈中的焦点问题,即朝鲜能否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问题,共同声明采取了原则性的表述。朝鲜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

  六方在声明中承诺,通过多边方式促进

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中、日、韩、俄、美表示愿向朝提供能源援助。此外,朝美和朝日也承诺将为实现关系正常化采取具体步骤。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共同声明基本照顾到了各方的合理关切,是一个平衡的的框架性文件,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共同声明发表后会见记者时表示,第四轮

六方会谈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来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韩国代表团团长宋(上日下文)淳说,共同声明是结束朝鲜半岛冷战状态、建立长期和平机制的基矗

  舆论注意到,本轮会谈进行得非常艰苦,几经波折。正如武大伟在会见记者时所说,会谈达成协议的过程就是“六方共同越过一座座高山、一堵堵高墙”的过程。中方作为参与国和主席国,在本阶段会谈中认真收集各方意见,对共同声明草案也做出了几番修改,并与各方进行了反复密集的双边磋商。韩国代表团团长宋(上日下文)淳认为,围绕共同声明的签署进程,中国表现出了极大的智慧和耐心,兼顾了各方的关切。他对此表示感谢。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中国作为东道国,在第四轮六方会谈期间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舆论同时注意到,共同声明的发表并不意味着朝核问题已经获得全面解决。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当天下午在会见各方代表团团长时说,朝核问题错综复杂,其范畴远远超出核问题本身,关系到朝鲜半岛乃至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要得到彻底解决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

  根据共同声明,第五轮六方会谈计划于11月上旬举行。舆论普遍认为,只要各方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恪守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充分体现出诚意,朝核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相关专题v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005-07-12 09:24: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