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共同声明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里程碑式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郝亚琳 李拯宇)历时7天的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9日落下帷幕,各方一致同意通过了《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此间专家表示,这份共同声明为解决朝核问题确立了基本框架和原则,是解决包括该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一系列问题的一个“里程碑”式文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中韩关系专家朴键一表示,朝鲜半岛局势错综复杂,包含了很
多问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朝核问题。朝核问题的解决是其余很多问题解决的前提,而且朝鲜半岛问题事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局势。

  “共同声明为朝核问题的解决确立了基本框架和原则,还明确提到六方将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朴键一说。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刘江永教授也表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问题不只是朝核问题,还涉及安全和发展等很多方面。共同声明实际上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遵循的“路线图”,是彻底解决朝核问题以及确保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基石。

  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韩也就朝鲜的安全关切作出了承诺。同时,各方表示“尊重”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刘江永认为这两方面的表态是共同声明中最为关键的,即朝鲜同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则同意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是最大的妥协点,否则双方无法达成共识。”

  与此同时,朝美双方在共同声明中承诺将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朝日双方也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对此,朴键一认为,正常化就是指双方建立外交关系,这也是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最终目标,关系正常化后才是经济合作等问题。刘江永也认为,目前朝美、朝日互相承认对方是主权国家却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这在国际关系中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

  此外,共同文件中“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条款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刘江永认为,该条款非常重要,因为朝鲜战争之后,朝美之间只签署了停战协定,朝韩之间也长期处于冷战和军事对峙状态,战争状态持续了50多年。如果能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上建立和平机制,一旦形成正式文件,将对朝鲜半岛的和平提供切实保障。

  “和平机制将是对停战协定的全面取代,将对朝鲜半岛各方提供一种国际法意义上的安全保障。”他说。

  对于共同声明中提出,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识,并商定于今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

六方会谈。专家表示,尽管各方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基本的框架和原则,但落实阶段的很多细节还有待于进一步协商,这都将是第五轮及今后会谈的一个重要内容。

  刘江永表示,本轮会谈能取得成果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关键时刻朝美作出了明智的选择。中方也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最大程度的诚心、耐心和恒心。但是,具体落实的过程仍难免出现困难,甚至是反复。

  朴键一表示,约定第五轮六方会谈的时间说明这一有效机制还要继续下去。而且时隔2个月后即举行,远远短于前几轮会谈之间的间隔时间,说明各方都希望趁热打铁,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