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社民党邀反对党联合组阁 施罗德任总理是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2:48 国际在线

  

德社民党邀反对党联合组阁施罗德任总理是前提

  特别策划:德国大选:天才的“鼓动者”VS羞怯的物理学家

  国际在线消息:德国总理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9月19日邀请在野党就联合组阁展开谈判,但其前提保证施罗德仍旧领导政府。

  据路透社报道,社民党主席弗兰茨·明特费林在与该党成员举行会议后表示,他向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其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自由民主党、以及社民党目前的盟友绿党发出了邀请。

  明特费林说:“我们有责任明确表示,我们希望施罗德能够担任总理,并履行我们此前做出的承诺。”有记者问,施罗德任总理是否是社民党参与联合组阁的先决条件,他回答说:“是的,我与施罗德昨晚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

  在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以安格拉·默克尔女士为首的基民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赢取最多选票,但联盟党即使与自由民主党联合起来,也达不到组建政府所必需的多数票。有分析家推测,基民盟可能被迫与老对手社民党强强联合,组建“大联合政府”。而默克尔18日表示,应当由她来主导联合组阁的谈判,但施罗德声称默克尔政党在大选中的表现说明其并不适合领导政府。

  社民党内部高层已经建议自由民主党、绿党与社民党联合组阁,但是自由民主党主席基多·威斯特威勒19日拒绝了这一提议。

  据悉,本届联邦议院必须在10月18日之前就职,各党在此之前应就联合组阁达成一致。 (徐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相关专题v德国议会选举2005-09-19 08:54: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