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注第四轮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1:16 三秦都市报

  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9日下午闭幕,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六大共识。

  第四轮会谈结束后,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出席本次会谈的各
国代表团团长。

  与会六方在声明中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声明说,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堆问题。

  朝美和朝日在声明中承诺将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六方在声明中承诺,通过多边方式促进

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六方在声明中同意,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六方共识。

  声明说,六方同意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会后与记者见面时说:“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但他也指出:“我们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我们不会屈服。”

  武大伟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方向,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共同声明》通过韩日同表欢迎

  韩国朝野19日对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六方会谈当天通过《共同声明》作出积极反应,一致认为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创造了条件。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发表谈话说,韩国赞赏第四次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认为这为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矗

  他说,《共同声明》写入了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以及实现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等内容。韩国希望《共同声明》成为解决朝核问题和使朝鲜半岛实现巩固和平的契机。

  金晚洙表示,韩国政府将为解决朝核问题和实现朝鲜半岛的巩固和平继续作出富有耐心和诚意的努力。

  另讯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9日下午在东京发表谈话说,日方对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的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目标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

  町村说,朝鲜首次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将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基矗他指出,六方要继续举行建设性对话,以便迅速、切实地履行已达成的协议。

  美对共同声明表示赞赏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9日下午在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闭幕后,乘机离开北京回国。

  希尔在离开下榻的酒店去机场时说,他对各方通过的共同声明表示赞赏。他说,各方终于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识,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希尔说,下一步的关键是要落实这些共识。“现在是(朝鲜)停止核设施的时候了。”

  中国在会谈中作用卓越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19日表示,中方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了“卓越”作用。

  宋淳在19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草拟的会谈文件均衡地反映了各方立场,这为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矗

  他说,在会谈中,中国方面为营造使会谈取得进展的良好气氛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卓越能力。

  宋淳说,中国政府和中方代表团为推动本轮会谈取得成功,在会谈中显示出了智慧和耐心,给予了各种支持,韩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感谢。

  他说,他对与会的各代表团在会谈中所显示出的智慧、协商精神以及勇气感到钦佩。

  他说,“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为我们明确指出了今后前进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遵循的原则。”六方今后应同舟共济,无论哪一方落伍,都无法抵达目的地。

  朝可有条件和平利用核能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8日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表示,如果朝鲜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全面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的话,朝鲜就可以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潘基文说,参与六方会谈的各方一致认可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和原则,并在为此进行深入探讨。韩国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努力,包括承诺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以缓解朝鲜面临的能源紧张问题。

  潘基文说,目前会谈各方正在就共同文件草案进行磋商,共同文件一旦获得通过,将成为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关键步骤,而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行动计划也将由此拉开序幕。他呼吁朝鲜做出战略决定,解除所有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的经济和能源援助以及安全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