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理宝座花落谁家尚难断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24 舜网-济南日报

  德国18日举行了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得票率上略微领先于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但双方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德国选民似乎要把这两个政治对手逼上联合执政的道路,而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现在也难以断定。

  基民盟优势微弱

  根据官方统计,基民盟及其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共获得35.2%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各党,获得优先组阁权。被基民盟看好的合作伙伴自由民主党(自民党)获得了9.8%的选票。

  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约为34.3%,其盟友绿党的得票率约为8.1%。今年7月刚由原民主社会主义党改名而来的左翼党获得了8.7%的选票。

  这就意味着,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加上自民党,也只获得了45%的选票,没有达到法定组阁所必需的半数。

  媒体普遍认为,为了组建稳定的政府,默克尔将不得不求助于老对手社民党,与之联手构建一个“大联盟”。而这种情况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还从未出现过。

  总理谁来当?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

  尽管承认选举结果与原先预期相比令人失望,默克尔还是急切地宣布自己获得了组阁权:“现在,重要的是为德国民众组建一个稳固的政府。我们……显然获得了这样做的授权。”施罗德也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对于社民党而言,除了现在的盟友绿党外,要获得组阁权,还必须联合另外一个政党才行。此前,施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左翼党合作。而自民党也排除了与社民党联手的可能。剩下的选择就是与“老冤家”基民盟合作。但施罗德却放出话说,只要默克尔担任基民盟领导人,社民党就不会加入基民盟组建的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僵局下,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的时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