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10亿军费“人间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59 深圳特区报

  购武巨款被以现金形式转往海外后神秘失踪,成为伊历史上最大悬案

  伊拉克10亿军费“人间蒸发”

  窃案经过精心策划,伊政府已签署对前国防部一高官的逮捕令

  【本报综合消息】由于财力有限,武器更新换代跟不上,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一直十分低下。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伊拉克国防部咬牙拨出十亿美元巨款购买新武器。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笔军费却被人以现金的方式转往海外后神秘失踪,音讯全无。这也由此成为伊拉克历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悬案。19日的英国《独立报》报道了这一惊人消息。

  重金采购“废铜烂铁”

  现任

伊拉克财政部部长的阿里·阿拉维在接受英《独立报》采访时披露了这起案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盗窃案之一。大笔资金就这样人间蒸发。而我们现在除了一些破铜烂铁之外没有任何先进武器。”伊拉克官员表示,此次精心策划的盗窃案严重削弱了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如果没有美军的鼎力协助,他们根本无法抗击反美武装对巴格达的进攻。

  被盗的大部分资金原计划用于向波兰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这些军购合同在几个方面看起来十分可疑。阿拉维表示,首先,合同是在未进行招投标的情况下签订的,并且还是与一家总部设在巴格达的公司,而不是同外国供应商直接签订。合同都是以买方先付款的形式签订的,而且这笔钱迅速从国防部在中央银行的账户上转走,这种情况在军购交易中十分罕见。伊拉克军队从波兰购买的武器当中包括有服役28年的苏制直升机。生产商表示,他们在服役25年后就应成为一堆废铁了,真不知道采购这样的直升机做什么用。

  伊拉克购买的装甲车也十分落后,连老式AK-47步枪的子弹都可以穿透它们的装甲。以每支3500美元高价从美国购买的最新式MP5步枪中竟然包括一些每支只值200美元的埃及造步枪。其他一些装甲车漏油严重,还没用就得报废。伊拉克国防部还以每发16美分的价格购买了一批7.62毫米的子弹,而它们的实际价格其实只有4至6美分。

  合同潦草地写在纸上

  这起欺诈事件发生在2004年6月到今年2月阿拉维政府执政期间。阿拉维政府的内阁部长全部是由美国驻伊拉克特使罗伯特·布莱克韦尔及联合国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任命的。在美国极力推荐的高官当中,有一人曾在伊拉克战争前是伦敦小商人,此人名叫哈齐姆·沙兰,当时成了阿拉维政府的国防部长。当时美国派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则签署命令,任命兹亚德·卡坦为国防部负责军购的官员。卡坦具有波兰和伊拉克双重国籍,在欧洲生活了27年,只是到2003年战争爆发前两年才返回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被美英联军临时当局任命为地区议员,后来成为国防部官员。

  伊拉克国防部有8个月可以不受限制地乱花钱。按照伊拉克政府规定,金额超过500万美元的合同应经过内阁委员会审议,但沙兰要求内阁不要将这条规定施加给国防部,并获得了同意。伊拉克进口武器的谈判一般都由卡坦负责。有时,巨额合同甚至会潦草地写在一张纸上。

审计人员难以发现伊拉克到底与巴基斯坦哪位人士签订了合同。

  罪魁祸首躲到约旦

  巴格达当局已签署了对卡坦的逮捕令。卡坦和沙兰都不愿对这笔巨款的流向发表进一步评论。目前外界认为他们二人躲在约旦境内。而布雷默也宣称他从未听说过卡坦这个名字,试图推卸自己身上的责任。(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