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大选悬起想说谁赢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4: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德国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18日晚揭晓。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得票率上略微领先于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但双方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但是,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宣称在大选中获胜,双方都表示将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因此大选后的德国政局仍不明朗。一场争取联盟、抢夺组阁权大战在德国政坛打响。

  悬殊不大的得票数表明,德国选民似乎要把这两个政治对手逼上联合执政的道路。根据选后的民意调查结果,42%的选民青睐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而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现在也难以断定。

  唇枪 默克尔:我们已成为第一大党

  初步结果公布后,默克尔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红绿联盟落选了,基民盟“受选民之托成为第一大党”,是联邦议院中最强大的政治力量,她已拥有组建新政府的“授权”。她表示将寻求与其他政党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但她承认组阁并非易事。

  舌剑施罗德:德国仍将在我领导之下

  施罗德在默克尔宣布获胜几分钟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不明白默克尔及其联盟党为什么那么自信地宣称将组建新政府,并指责默克尔宣布获胜是“狂妄自大”。施罗德说,在今后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他还表示有能力组建一个稳定政府,但排除了与左翼党合作组阁的可能性。

  最终结果

  两周以后才能见分晓

  根据官方统计,基民盟及其盟友基社盟共获得35.2%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各党。被基民盟看好的合作伙伴自由民主党(自民党)获得了9.8%的选票。这就意味着,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加上自民党,也只获得了45%的选票,没有达到法定组阁所必需的半数。

  而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约为34.3%,其盟友绿党的得票率约为8.1%。今年7月刚由原民主社会主义党改名而来的左翼党获得了8.7%的选票。

  根据各自的得票率,“联盟党”目前获得225个议席,而社民党获得222席,双方差距非常小。因此,由于一名候选人去世而推迟至10月2日举行的德累斯顿市选举可能将对此次选举的最终结果产生不小的影响,各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数必须等到两周以后才有分晓,从而也为下届德国政府构成增添了新的变数。

  最大意外

  两个死敌联合执政?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基民盟成为了第一大党,获得了优先组阁权,但它在这一问题上已经陷入困境,因为它没有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必须和其它党派联合执政。

  “我们不满意,”来自“联盟党”的黑森州总理罗兰·科赫说。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吕特格斯说:“我很失望。没有人料到会这样。我们将不得不等等看会发生什么。”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民党内“虽败犹荣”的气氛。对社民党领导人来说,至少他们成功地阻止了对手实现得票过半的目标。“这是默克尔个人的一大失败,”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对一片欢呼的党员们说。

  媒体普遍认为,为了组建稳定的政府,默克尔将不得不求助于对手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与之联手构建一个“大联盟”。而这种情况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还从未出现过。

  最大悬疑

  下任总理由谁来当?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

  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说,选举结果表明社民党已经“使许多人相信,这个国家希望施罗德成为总理”。“人们信任施罗德,他们完全不信任默克尔,”他说。

  施罗德也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但对于社民党而言,除了现在的盟友绿党外,要获得组阁权,还必须联合另外一个政党才行。此前,施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左翼党合作。而自民党也排除了与社民党联手的可能。剩下的选择就是与“老冤家”基民盟合作。但施罗德却放出话说,只要默克尔担任基民盟领导人,社民党就不会加入基民盟组建的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僵局下,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的时间。

  最坏结果

  选举作废重新投票

  分析人士指出还有另外一种“最坏结果”出现。那就是,如果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互不让步,联盟谈判告吹,重新选举可能将是唯一的选择。如果这不幸成为现实,这将是二战后德国的首次重新选举。但分析家认为,德国政治家久经历练,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相对较小。

  前景不明

  德国走向何方?

  默克尔想要得偿所愿,当上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就难以避免要与社民党联手。假使施罗德最后作出让步,社民党的加入也将使默克尔履行其改革承诺的能力大打折扣。

  德国的这场选举可以看作是欧洲目前所面临经济困境的一个缩影。与德国一样,许多欧洲国家都在为是否应该放弃长期以来推行的高福利政策以适应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而争论不休。

  目前,德国是欧盟25个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迟缓的国家。今年早些时候,其失业人口突破了500万,这还是二战结束以来头一回。

  默克尔认为,德国需要加速推行改革。尽管施罗德从他的第二个任期以来就已经开始着手这项工作,但一些人认为其力度不足以解决德国经济的痼疾。

  默克尔的主张一度得到不少人的支持,但18日的选举结果表明,还是有很多人对过于激进的改革心存疑虑,希望以更为谨慎的方式重新激发德国经济的活力。

  据新华社

  原因

  选民想变却又怕变

  尽管施罗德政府执政7年来在经济方面建树不大,德国目前面临着高失业、低增长、社会福利制度负担过重这三大难题。但是以基民盟为首的“联盟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各项措施与以社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相关政策相比并无太多实质性区别,反而因为自身失误导致部分选民担心联盟党上台后大幅削减各项社会福利使自身利益受损,加剧了选民对未来的不安心理。正是由于选民这种“既想变、又怕变”的矛盾心理,此次选举投票中出现了“分散投票”的情况,导致社民党和“联盟党”得票率比上届减少。但左翼党在此次大选中异军突起,一举夺得54个议席,不仅打破了德国政坛原有的格局,同时也是导致执政联盟与反对派双方均未能获得超过半数议席的主要原因。

  据新华社

  反应

  德经济界无比失望

  德国经济界18日对德国大选结果扑朔迷离并由此造成新一届政府组成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心和失望,并呼吁继续推进改革政策。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主席于尔根·图曼说:“从经济界的角度看,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图曼说,如果社民党和“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于双方拥有的共同基础很小,德国将变得难以治理。

  德国联邦批发和对外贸易联合会会长安东·伯尔纳对大选没有就德国改革走向作出决定表示遗憾。

  德国零售贸易总会呼吁各党派尽快就组建一个有能力的政府达成一致。德国最大的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隆总裁约阿希姆·科贝尔表示,新政府应该努力完成德国面临的艰巨任务,尤其是改善整体经济运行环境并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问题。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