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千亿美元打造新登月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37 重庆晨报
美国千亿美元打造新登月计划(图)
  美国最新登月计划示意图。egraphic供图据美联社19日报道,随着“发现”号航天飞机及机组人员的成功落地,美国国家宇航局局长打算在美国当地时间19日公布其新的登月计划报告。根据航天网的报道,该报告的大致内容已于上周提交给了白宫官员。报告里称:美国宇航局计划在未来的12年里设计出一种新的航天飞机和火箭助推器,于2018年之前将4名宇航员送上月球,并最终送上火星。据悉,该计划将耗资一千亿美元。

  淘汰现行航天飞机

  美国航天专家19日说,白宫已批准宇航局提出的用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替代航天飞机
的计划。

  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将抛弃航天飞机的设计理念,重返运载火箭的传统结构,同航天飞机相比更强大也更安全。与航天飞机不同,新运载工具将载人和载物两种任务分开,载人舱或载物舱置于火箭顶部,这可以使之尽量远离喷火的发动机,也不用再担心燃料箱隔热材料脱落带来的风险。美国政府要求现有航天飞机在2010年前退役。格里芬希望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能在2011年前完成首航准备。预计最早首飞时间是在2012年。

  采用新月球着陆器美国宇航局的一组设计师目

  前正在设计一种新的月球着陆器。设计师们计划仍采用以往“阿波罗”计划所用月球着陆器的设计理念,即着陆器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部是一个有四条腿、通过火箭发动机实现“软着陆”的着陆平台,上部则是宇航员完成登月使命后将他们送回月球轨道的飞行舱。

  美宇航局目前的计划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至少登月两次。最终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由宇航员生活设施、发电站和通信站等部分组成的月球基地。

  最终目标登陆火星

  据报道,美宇航局计划再次登月并设月球基地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未来火星登陆计划积累经验和进行相关的技术准备。尽管美宇航局估计要到2020年左右才开始细化登陆火星计划,但一些初步构想目前已现雏形,其中包括可能要通过大型运载火箭的4至5次发射,将火星飞船和其他硬件设备送上轨道。

  如今,美国政府已在伊战和重建新奥尔良上投入了大量的经费,这一计划无疑给正面临巨大财政危机的布什政府带了巨大的压力。因此,在政府尚未发表正式声明前,美国国会就已经传出大量的批评声。这一计划最终能否被国会通过还是一个未知数。徐婉泠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