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个老冤家面临结亲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40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德国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18日晚揭晓,选前呼声最高的联盟党和自民党阵营与现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联盟都未获得多数。德国选民似乎要把这两个老政治对手逼上联合执政的道路,而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现在也难以断定。

  

  一方喊赢:多得三席 无权组阁

  

  由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获得35.2%的选票(赢得议会225席,比社民党多三席),而它的合作伙伴自民党获得了9.8%的选票,这意味着他们无法达到组阁必需的半数。结果公布后,默克尔发表讲话说,基民盟“受选民之托成为第一大党”,她已拥有组建新政府的“授权”。默克尔表示对这样的大选结果感到失望。

  

  一方满意:阻止对手 虽败犹荣

  

  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为34.3%(赢得议会222席),其盟友绿党为8.1%。施罗德在默克尔宣布获胜几分钟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不明白默克尔及其联盟党为什么那么自信地宣称将组建新政府,并指责默克尔宣布获胜是“狂妄自大”。他说,这次大选结果对于基民盟来说是灾难性的,结果并没有像大选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施罗德说,在今后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他还表示有能力组建一个稳定政府,但排除了与左翼党合作组阁的可能性。

  

  一个僵局:下任总理 陷入难产

  

  尽管默克尔和施罗德都表示将组建新政府,但谁将成为下任总理还是个疑问。社民党要获得组阁权,除了现在的盟友绿党外,还须联合另一个政党。此前,施罗德已明确表示,不会与左翼党合作,而自民党也不会与社民党联手。在目前的僵局下,德新政府的组建可能将耗费几个星期。如果各方僵持不下,可能将重新选举。

  

  一次机会:改变不大 施罗德占优

  

  此次公布的大选结果还只能称作是一个临时结果,因为德国德累斯顿市一名社民党候选人于7日死亡,这就迫使该区在10月2日进行补眩德累斯顿选区选举结果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选举的结果,但不会起到根本性的作用。目前看来,这对施罗德较为有利。德国大选四大疑问 疑问一:默克尔缘何只险胜 默克尔在一些改革措施上没能成功说服选民,反而在被批后刻意将竞选纲领模糊化,给人政策反复以及矛盾之感,丧失部分选民支持。

  疑问二:施罗德选后为何如此自信 在位7年的施罗德看准基民盟正陷于混乱中,以胜选姿态企图合纵连横主导组阁。随着声势的不断反弹,或许施罗德还能在谈判中获得更多利益。

  疑问三:默克尔与施罗德能否联袂 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19日邀请包括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内的在野党就联合组阁展开谈判,其前提是保证施罗德仍旧领导政府。观察家认为,默克尔可能被迫接受联合组阁。

  疑问四:未来组阁谈判如何进行 结果不如预期,默克尔在党内地位已岌岌可危,而施罗德的政治地位则不断得到了巩固,这就意味着未来的组阁谈判将是异常复杂和艰苦的。可以预料的是,由于各党心怀鬼胎,政策共识形成不易。(郭广)5%条款:防止第二个希特勒 德国选举制度规定,只有在政党投票(即第二票)中获得至少5%选票,获至少3个选区议席的政党才能进入议会。如果某政党获得2个选区议席,则该党可获得2个议会议席,但该党代表只能以独立人士身份出任议员。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一些小党进入议会,保证大党执政。魏玛共和国时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希特勒正是在这个混乱时期获得权力上台。据新华社(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