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44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经过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于19日结束。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并商定于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谈闭幕后会见各方团长时说:“各方达成的共同声明包含了很多实质性内容,照顾了各方利益和关切,是一份平衡、共赢的建设性外交文件,标志着六方
会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美国:无意攻击或入侵朝鲜

  根据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各方:尊重朝和平利用核能权利

  在一度使会谈陷入僵局的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各方也达成共识。根据共同声明,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承诺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此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经济合作和能源援助,及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问题做出了承诺。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表示欢迎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9日在维也纳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能早日重返朝鲜进行核查。

  匿名外交官:关键看落实

  一名在北京的外交官匿名接受路透社采访说:“惟一的问题是达成的只是一个声明。这确实是很好的一步,但以前我们有过种种声明,不是所有声明都能落实。”

  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其范畴远远超出核问题本身。作为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说,六方会谈达成协议标志着一个阶段的结束,但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共同声明(节选)

  2005年9月19日 北京

  六方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出发,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在前三轮六方会谈共识基础上,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进行了认真、务实的会谈,达成如下共识:

  一、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

  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韩方重申其依据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的承诺,并确认在韩国领土上没有核武器。

  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应予遵守和落实。

  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二、六方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相互关系。

  朝方和美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朝方和日方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三、六方承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促进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

  中、日、韩、俄、美表示,愿向朝提供能源援助。

  韩方重申其2005年7月12日提出的有关向朝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的方案。

  四、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六方同意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

  五、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上述共识。

  六、六方同意于2005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各方的话

  (通过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 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

  今天是伟大的一天,各方终于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识,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下一步的关键是要落实这些共识。现在是朝鲜停止核设施的时候了。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中方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了卓越作用……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为我们明确指出了今后前进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遵循的原则。六方今后应同舟共济,无论哪一方落伍,都无法抵达目的地。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

  会谈各方一致通过的共同声明具有深远意义,为通往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最终目标绘制出了一张指明道路的地图……如果朝鲜不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俄罗斯是不可能向其提供能源援助的。我们期待着朝鲜采取一定的措施。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

  朝鲜首次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基矗虽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道路面临困难,但日方将继续与各方密切进行磋商并尽最大努力,以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一共同目标。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东京发表谈话时说

  ■侧记

  “老对手”赏月寒暄

  在正对钓鱼台国宾馆东门的芳菲苑内,悬挂着一幅西洋画派和中国山水画风格相结合的大幅彩绘《鱼和四季》。19日14时许,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带领几位外国客人来到画前,悠闲地踱步欣赏并握手留念。

  两年来,六国外交官们多次会集芳菲苑,在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中,就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和促进东北亚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贡献各自的智慧。

  18日,会议恰逢中秋,中方为缓和会谈气氛,避免会谈陷入僵局,由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邀请各方团长一起“赏月”。晚宴中,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多次参与朝美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与曾在韩国工作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比肩而坐。这两位谈判桌上的“老对手”此刻相互寒暄,举杯共庆。然而,平和气氛下进行的依然是紧张的外交谈判。近20时开始的晚宴一直持续到深夜。

  ■专家点评“共同声明”

  朝鲜半岛和平“路线图”

  历时7天的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9日落下帷幕,各方一致同意通过了《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此间专家表示,这份共同声明为解决朝核问题确立了基本框架和原则,是解决包括该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一系列问题的一个“里程碑”式文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中韩关系专家朴键一说:“共同声明为朝核问题的解决确立了基本框架和原则,还明确提到六方将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刘江永教授也表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问题不只是朝核问题,还涉及安全和发展等很多方面。共同声明实际上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遵循的“路线图”,是彻底解决朝核问题以及确保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基石。

  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韩也就朝鲜的安全关切作出了承诺。同时,各方表示“尊重”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刘江永认为这两方面的表态是共同声明中最为关键的,即朝鲜同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则同意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是最大的妥协点,否则双方无法达成共识。”

  此外,共同文件中“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条款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刘江永认为,该条款非常重要,因为朝鲜战争之后,朝美之间只签署了停战协定,朝韩之间也长期处于冷战和军事对峙状态,战争状态持续了50多年。如果能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上建立和平机制,一旦形成正式文件,将对朝鲜半岛的和平提供切实保障。

  “和平机制将是对停战协定的全面取代,将对朝鲜半岛各方提供一种国际法意义上的安全保障。”他说。

  对于共同声明中提出,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识,并商定于今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专家表示,尽管各方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基本的框架和原则,但落实阶段的很多细节还有待于进一步协商,这都将是第五轮及今后会谈的一个重要内容。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