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大选 谁都没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45 华商网-华商报
德国大选 谁都没赢(组图)
德国大选 谁都没赢(组图)
  大选后,施罗德和默克尔分别向支持者致意。好像两人都是赢家,其实谁都没赢

  德国18日举行了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得票率上略微领先于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但双方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这不但让德国总理难产,也让新一届政府的构成充满变数。

  根据官方统计,基民盟及其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共获得35.2%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各党。基民盟合作伙伴自由民主党(自民党)获得了9.8%的选票。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约为34.3%,其盟
友绿党的得票率约为8.1%。今年7月刚由原民主社会主义党改名而来的左翼党获得了8.7%的选票。

  默克尔小胜如败

  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加上自民党,也只获得了45%的选票,没有达到法定组阁所必需的半数。而就在几个星期之前,基民盟在各类民调中的优势还十分明显,其支持率一度曾领先社民党20个百分点。这也正是默克尔阵营上下得知得票率后一片愁容的原因。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于尔根·吕特格斯说:“我很失望。没有人料到会这样。我们将不得不等等看会发生什么。”

  一脸疲惫、几欲落泪的默克尔向神情落寞的支持者们说,选举的结果确实不像计划中那样进行。她说,原来期望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她现在对这样的大选结果感到失望。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基民盟成为了第一大党,获得了优先组阁权,但它在这一问题上已经陷入困境。

  施罗德虽败犹荣

  与基民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民党内“虽败犹荣”的气氛。对社民党领导人来说,至少他们成功地阻止了对手实现得票过半的目标。“这是默克尔个人的一大失败。”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对一片欢呼的党员们说。施罗德在默克尔宣布获胜几分钟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这次大选结果对于基民盟来说是灾难性的。

  根据各自的得票率,“联盟党”目前获得225个议席,而社民党获得222席。由于双方差距非常小,因此,由于一名候选人去世而推迟至10月2日举行的德累斯顿市选举可能将对此次选举的最终结果产生不小的影响。

  总理宝座花落谁家

  施男默女 互不相让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目前,两人都表示自己是胜利者,也表达了组阁的愿望。

  尽管承认选举结果与原先预期相比令人失望,默克尔还是急切地宣布自己获得了组阁权:“现在,重要的是为德国民众组建一个稳固的政府。我们……显然获得了这样做的授权。”默克尔表示,联盟党将会和除左翼党以外的所有政党就新一届政府组成进行会谈。“组阁是国会第一大党的工作,”默克尔以一个“胜者”的姿态“居高临下”地说:“我将设法与社民党商谈。”

  与此同时,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则说,选举结果表明社民党已经“使许多人相信,这个国家希望施罗德成为总理”。“人们信任施罗德,他们完全不信任默克尔。”他说。施罗德也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施罗德则在默克尔宣布获胜几分钟后说:“不明白为什么联盟党面对这样一个灾难性结果还能得出它要在政治上领导德国的结论”。施罗德表示,在今后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他还表示,有能力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但也排除了与左翼党合作组阁的可能性。

  下届政府最大可能

  冤家联手 左右共治

  根据目前各党所获议席情况,考虑到其他各党都不愿与左翼党合作,德国下届政府构成有以下三种可能: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社民党和绿党以及自民党组成“红绿黄”联合政府;或者由联盟党和自民党加上绿党组成“黑黄绿”联合政府。

  然而,由于自民党已重申不与目前执政的红绿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而绿党也表示不会和联盟党联合执政,当地舆论普遍认为,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社民党与联盟党再度合作,组成自1966年后的新一届大联合政府,届时德国政坛将再一次出现左右共治的局面。

  不论如何,施罗德和默克尔之间的“公开敌意”短期内都难消除。两人都否决在10月中旬新国会推举总理之前达成两党“大联盟”的可能。施罗德18日晚上说:“难道你真的认为我的党会接受默克尔女士的提议举行会谈吗?”

  分析人士指出,即便社民党和联盟党决定组成大联合政府,两党也一定会在新政府的人员组成、对内对外政策等问题上进行至少2到3周的谈判。因此,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看清新一届德国政府的面目。如果各方最终没有达成妥协,举行新的选举可能将是唯一的选择。

  对外关系两种倾向

  默克尔亲美 施罗德亲华

  一旦默克尔坐上德国总理的宝座,德国的外交政策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根据默克尔一贯立场,现政府的“对华友好”可能会稍有保留,转而在很多国际事务上更加靠近美国的立场。估计其不会像施罗德一样极力主张解除对中国武器的禁运。同时,默克尔将会加强与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关系,并强烈阻挡土耳其加入欧盟。而德国和法国的兄弟伙伴关系也可能宣告结束。

  如果施罗德能够继续担任德国总理,其外交政策无疑会体现当前外交的连贯性:德国依然会为解除对华军售不遗余力;与法国、俄罗斯的亲密关系会进一步加强;继续和美国的单边主义唱反调,从而提高自己在国际社会的声音和影响。

  德国未来100天

  每一步都很艰难

  第一步:10月3日 欧盟将召开谈判,讨论是否批准土耳其加入欧盟。施罗德不管是否当选,仍将代表德国出席欧盟谈判。施罗德本人倾向于同意土耳其加入,而默克尔则反对。

  第二步:10月中旬 德国新议会召开,选举新总理。如果施罗德和默克尔都没有在议员匿名投票中获得多数票,德国总统将出面邀请其中一人组建少数派政府。

  第三步:10月末 德国新总理将踏上首次英国之旅,参加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第四步:2006年初 如果届时施罗德和默克尔都没有能够在议会联合别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德国将再次举行大选。

  德国媒体莫衷一是

  有的发牢骚 有的出主意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19日头版用“总理大战”做通栏标题,同时刊出施罗德喜气洋洋答谢支持者的图片和一张愁眉不展的默克尔头像。“谁将统治德国?重新举行一场大选是不是摆脱目前吵吵闹闹局势的最佳选择?”《图片报》发问道。

  《南德意志报》认为选举结果对基民盟来说是场灾难,默克尔的总理梦还没开始就破灭了。报纸在社论中说,“接下来的几星期将属于马基雅弗利(指阴谋家)和大战略家。”它认为政局可能是“大联盟”或者社民党、自民、绿党联合执政。

  《德意志金融时报》在头版说,“两个失败者都想成为总理。”它认为默克尔仍有可能成为总理,施罗德则能以胜利者的姿态下台。

  《柏林人报》在社论中对德国人的选择表示困惑:“选民发言了,但是他们表达的意见有点费解。”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国际台、《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