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铁娘子”乌纱恐不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涉贪政客、不法大亨、数百万赃款……泰国女审计长乍鲁万·迈达加的最大问题也许是知道这些信息太多,这名反腐“铁娘子”可能因此丢掉乌纱帽。

  工资被冻结

  目前,乍鲁万已经没法进入她的办公室,工资也已冻结,不过她仍然拒绝辞职。

  乍鲁万因反腐树敌良多,倒乍呼声始于去年7月。当时宪法法院裁决,任命乍鲁万的程序违反宪法。但批评人士和反对党说,若要让乍鲁万下台,尚无有力法律基础,此举是他信政府为了执政者利益,侵蚀独立、民主机构和任人唯亲的例证。

  今年6月10日,泰国政府提名前财政部高级官员威素·蒙蒂瓦为新任

审计长。这一提名没有获得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批准。

  在他信2001年出任政府总理以来,这是头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乍鲁万随后说,除非国王下令,她才会辞职。

  僵局仍在继续。这种尴尬的局势引起泰国国内广泛争论,政府与王室不和的传言不绝于耳,更使总理他信·西那瓦政府内外涉及腐败问题置于公众关注焦点。

  乍鲁万今年58岁,2001年时获得任命,领导新成立的审计长公署。这个独立机构根据1997年颁布的泰国新宪法成立,旨在审查国家财务记录和找出涉及腐败的证据。

  起初,舆论以为乍鲁万也不过是“纸老虎”。不过,这名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凭借其才思敏捷,采取积极主动方式,充分发挥这个职务的职责。

  在90%以上居民信奉佛教的泰国,乍鲁万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这名三个孩子的母亲说,她从信仰中获得力量、得到保护。

  拉贪官下马

  乍鲁万不断挖掘不法合约、揭露腐败手段。她估计,涉及国家项目的腐败行为,致使国家每年损失超过4000亿泰铢(约合97亿美元)。

  乍鲁万的调查揭露了各方面的腐败和不法问题,比如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曼谷新国际机场建设、政府
医院
药品采购、偏远地区长途电话服务和政府对农民的禽流感专项赔偿款。一些部长级高官因她的调查而落马。

  “乍鲁万追查权贵不当行为的坚韧堪称传奇,”一家泰国全国性报纸最近评论道。“她的任期刚过一半,却已树敌一箩筐。”(新华社特稿庄北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