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盟党成为德议院第一大党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08 黑龙江日报
联盟党成为德议院第一大党(图)
  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9日凌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18日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以微弱优势取代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成为下届德国议会第一大党。

  统计结果显示,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得票率为35.2%,仅比社民党34.3%的得票率高出0.9个百分点;自民党以9.8%的得票率成为德国议会中的第三大党;左翼党获得8.7%的选票,超过目前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绿党8.1%的得票率。

  根据各党的得票情况,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当天还公布了各党在
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的数目。联盟党获得225个议席,社民党获得222个议席,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得61、54和51个议席。由于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一个选区的一名候选人前不久突然去世,该选区18日未举行选举,将于10月2日进行补选。因此,各党所获议席的数目可能还会有小幅调整。

  本次德国大选注册登记的合法选民约为6200万,选民的参选率为77.7%,低于2002年时79.1%的投票率。

  尽管联盟党成功取代社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由于两党所获议席几乎相当,各党将围绕下届政府构成展开激烈的讨价还价。根据选后的民意调查结果,42%的选民青睐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新华社柏林9月19日电)

  (黑龙江日报)

  作者:选举结果出人意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