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朝弃核求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经过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于19日结束。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并商定于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

  根据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
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在一度使会谈陷入僵局的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各方也达成了共识。根据共同声明,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此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经济合作和能源援助及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问题作出了承诺。

  从2003年至2004年,中、朝、美、韩、俄、日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但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四轮六方会谈于今年7月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其间经历休会和复会至9月19日结束。

  对于会谈取得的进展,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这是一个共赢的结局。每一方都是赢家。”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说:“现在各方同在一条船上,驶向同一个指定的港口。”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这是向和平解决核问题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取得的重要具体成果。”各方还对中方居中斡旋,推动会谈取得进展表示感谢。

  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其范畴远远超出核问题本身。

  ■海外舆论

  这是个“重大突破”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9日下午闭幕,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六大共识。对此,海外舆论反响强烈,纷纷认为这是解决朝核问题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此前,世界粮食计划署秘书处负责人表示,应朝鲜要求,这一机构将在明年1月前结束对朝鲜的粮食援助,代之以辅助发展农业工程。

  韩日声明——赞赏中国不懈努力

  参加六方会谈的韩国和日本迅速对《共同声明》的达成表示欢迎。

  韩国总统卢武铉19日对这“里程碑式”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并对东道主中国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说:“第四次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给解决朝核问题带来重要机遇。”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9日在声明中说,朝鲜同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打下了重要基矗町村表示日本将“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为实现东北亚和平与安定做出最大努力”。

  学者评说——朝鲜清楚美国底线

  一名在北京的外交官匿名接受路透社采访说:“我认为赞成一个共同声明相当程度上是美国的底线,朝鲜清楚这点。他们不可能不达成任何形式的声明就离开谈判桌。”

  “唯一的问题是达成的只是一个声明。这确实是很好的一步,但以前我们有过种种声明,不是所有声明都能落实”。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赖洪易(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我有点吃惊,也对此表示谨慎乐观。六方会谈中,朝美两方最重要的问题是达成互信和朝鲜能否拥有民用核设施。”

  “有趣的是他们找到一条途径回避了这些问题。他们在相当多的事项上达成了一致,比如朝鲜宣布放弃核设施,甚至包括在朝核危机爆发前一直提及的能源问题等”。

  世界粮官——辅助发展朝鲜农业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秘书处负责人理查德·拉根18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应朝鲜要求,WFP将在明年1月前结束对朝鲜长达10年的粮食援助,代之以辅助发展农业工程。

  “他们说通过其他渠道,已经有了足够的粮食供应。”拉根在北京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不想树立依赖性文化。”

  世界粮食计划署1995年开始对朝鲜提供紧急粮食援助,10年来供应了约400万吨粮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述评

  向持久和平迈出关键一步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19日终于落下帷幕,与会各方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突破。

  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除此之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能源援助和经济合作,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问题作出了承诺。这些共识的达成,为朝美建立互信,彻底消除朝美对抗的根源奠定了基础,使朝鲜半岛乃至整个地区向着持久的和平、合作与繁荣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13日开始的本次会议是在7月、8月间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基础上,经过长达35天的休会后举行的。会前,各方不断进行外交磋商,协调立常会谈开始后,围绕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等问题,朝美间曾出现严重的立场分歧,会谈一度陷入僵局。但最终会议还是在以东道主中国为代表的各方共同斡旋和努力下,取得令人欣慰的进展。

  六方通过共同声明充分体现了各方政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政治意愿,也证明了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从2003年8月的第一轮六方会谈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两年间,国际风云变幻、各代表团团长数度更替,但各方以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一直没有改变,六方谋求朝鲜半岛乃至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包括朝鲜在内的整个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共同利益没有改变。如果说朝核问题源于朝美长期的对抗和互不信任,那么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为双方结束敌对状态、建立信赖、走向和平开启了大门。

  共同声明充分体现出现实、平衡、共赢的特点,其发表不仅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一大成果,也是国际社会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争端的一次良好的实践。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闭幕式上说,“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只要各方像本轮会谈一样深入、坦诚、充分地交换意见,求同存异、弥合分歧、积累共识,各方就能在解决朝核问题,谋求东北亚地区发展与合作的和平之路上不断前进。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