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政局一团浆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9 成都日报

  德国18日举行了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在得票率上略微领先于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德国社民党,但双方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随后,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分别坚称自己赢得胜利,将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顿时,一场抢夺组阁权、争取总理宝座大战又在德国政坛打响。这预示着德国各主要政党将会在新政
府组成问题上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也使德国政局在错综复杂中面临深刻变革。

  总理谁都想当

  默克尔和施罗德均称有权组阁,总理宝座决不相让

  联盟党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尽管承认选举结果与原先预期相比令人失望,默克尔还是急切地宣布自己获得了组阁权:“现在,重要的是为德国民众组建一个稳固的政府。我们……显然获得了这样做的授权。”但默克尔表示将不会与左翼党组阁。

  与此同时,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则说,选举结果表明社民党已经“使许多人相信,这个国家希望施罗德成为总理”。他说:“人们信任施罗德,他们完全不信任默克尔。”

  施罗德也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施罗德也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不明白默克尔及其联盟党为什么那么自信会宣称组成新政府,他说,“这次大选结果对于基民盟来说是灾难性的”,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施罗德也排除与左翼党合作组阁的可能性。(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