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和默克尔都说自己有资格执政德国人不知谁是下届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

  虽胜犹败和虽败犹胜

  19日凌晨,德国公布了第16届联邦大选的初步结果,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然以最高票数成为了第一大党,但却比两天前的民调支持率陡降了8个百分点,而且比社民党仅仅多
了0.9%,使其与自民党的组合远未达到议会的绝对多数,因而,联盟党此次是“虽胜犹败”,令它的选民们颇感失望。

  另一方面,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虽然落败,但却与联盟党相差不多,且在全德12个州战胜了基民盟,因此,社民党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输了的倒像是赢了一样。

  联盟党失败四大原因

  19日,德国媒体对此次出人意料的选举结果进行了大量报道分析。舆论认为,原来占据明显优势的联盟党之所以会在最后关头戏剧性地丢了近400万张选票,其主要原因是联盟党在竞选中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

  首先,联盟党主张改革税制,提高

增值税,这着实吓跑了一部分选民。有人评论说,别的党也主张增税,但不会把它写进竞选纲领。其次,联盟党的政策纲领没有认真对待东部地区的老百姓,特别是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不久前发表了有辱东德人的言论,使联盟党在东部地区蒙受了损失。再者,联盟党反对土耳其入盟,使大批德籍土耳其人把选票投给了其他党。

  除此之外,默克尔个人的形象的确影响了联盟党的得票率。据报道,此次选举的参选率仅为77.7%,低于上一届选举。有专家分析认为,其中一个因素即是相当一部分联盟党的选民因为不喜欢默克尔而没有去投票。

  黑红联盟出现两个版本

  18日大选的初步结果揭晓后,各党几乎都在庆祝自己的胜利。不过,联盟党的选民集会显得有些强作欢颜。19日德国大小报章纷纷登出默克尔的照片,但多数都是沮丧的神色。相反,落选的社民党却显得喜气洋洋。施罗德在选民集会上说,“那些要更换总理的人失败了。社民党希望在今后的4年中德国有一个在我领导之下的稳定的政府。我感觉,这一点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德国《图片报》评论说,像此次这样紧张激烈的大选,德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还有的报纸说,“得出这样一个结果,谁也没有料到。”“德国的大选算是结束了,但人们却不知道下届总理是谁。”目前,在总理的人选问题上,联盟党和社民党互不相让。两党均表示自己有资格接管总理府。施罗德说:“我将继续担任总理。”但默克尔称:“领导政府将是我的职责1另外,对于未来的组阁形式,人们提出的方案更加五花八门。除了黑黄、红绿以及红黄绿等几种组合外,人们又提出了黑黄绿,即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联合政府,甚至黑红大联合政府也出现了两种版本:默克尔领导下的大联合政府和施罗德领导下的黑红政府。

  然而,现在的复杂局面是:各党都在坚持“原则”,丝毫不肯松口。比如:在大联合的问题上,联盟党和社民党都拒绝与对方合作。施罗德表示,社民党只同意一个在他领导下的大联合政府,而不能容忍一个由默克尔领导的红黑执政联盟。在红黄绿(交通灯)和黑黄绿组合问题上,自民党断然拒绝与绿党联手。而绿党负责人也说,“无法想象,绿党会和自民党搞到一起。”另外,对于拥有51个议席的左翼党,各党也都避之惟恐不及,不肯与之合作。而左翼党也表示,要坚决当它的反对派。

  总理人选交议会表决?

  19日,联盟党等一些党派已召开会议,研究大选的结果以及下一步的方略。专家们也在分析未来的组阁前景。一种观点认为,黑黄绿组合和大联合政府的可能增大了。也有人认为,施罗德继续执政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谁来组阁主要不取决于哪个议会党团最强,而是在于哪个党能够组成最强的执政联盟。哥廷根的党派问题专家瓦尔特认为,此次选举施罗德损失不大。相反,他得到的比人们预想的要多。另外,他还认为,自民党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他相信过不了几天,自民党就会变得现实一些,开始考虑与社民党对话。

  据报道,未来几天,各党将围绕组阁问题开始进行接触和磋商。现在各种猜测议论很多。有人提出,假如红黑组成大联合政府,为了解决在总理人选问题上的矛盾,可以让议会对施罗德和默克尔来一次对抗性表决。还有人认为,如果僵局难以打破,德国或许还得重新选举。

  (本报

慕尼黑9月19日电)

  政党得票率

  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得票率为35.2%,仅比社民党34.3%的得票率高出0.9个百分点;自民党以9.8%的得票率成为德国议会中的第三大党;左翼党获得8.7%的选票,超过目前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绿党8.1%的得票率。

  所获议席数

  联盟党获得225个议席,社民党获得222个议席,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得61、54和51个议席。根据选后的民意调查结果,42%的选民青睐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9日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

  谁赢了

  18日晚,基民盟的支持者站在计票牌前紧张地观看第一轮计票结果。

施罗德和默克尔都说自己有资格执政德国人不知谁是下届总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