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政坛成了调色板:红黄绿紫黑五党都是打仗能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德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是3个党:第一大党,黑党,即保守的基督教联盟;第二大党,红党,即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第三个小党,黄党,自由民主党,中间偏右。黄党投机两面晃,不倒翁。到了80年代,忽然冒出一个绿党,打着反污染的大旗,逐渐形成气候,打进议会,议席数甚至超过黄党。90年代又出现了由德共蜕变出来的民主社会党,呈紫红色,也进入议会,笔者把它称为紫党。红黄绿紫黑,5个党都是打仗能手,德国的政治从此复杂化了。

  对“黑党”基民盟来说,曾幻想单独执政,或者和“黄党”自民党联合执政。现在,幻想破灭。大选刚结束,梅克尔夫人就公开宣称,基民盟是全德第一大党,理应组织政府,欢迎各党(紫党除外)参加联合执政。言外之意是,不反对和“红党”社民党组织大联合政府,但本届总理,非我莫属。默克尔夫人要想当总理,一个可能,是和红党大联合。

  目前,大多数的选民也都希望黑红大联合组织联合政府,把许多过去两党扯皮、悬而未决、早该处理的主要政策解决掉,轻装前进。但这个可能已被施罗德否掉。还有一个可能,即基民盟把绿党拉进他们的黑黄联盟。问题是,做了7年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绿党费舍尔,愿意拱手把乌纱帽让给别人吗?如果不让,黄党接受吗?黄党目前的选票多过绿党,当外交部长是他们的主要目的。看样子,默克尔要想当总理,荆棘满途。

  而施罗德要想保住总理宝座,除了要和绿党联合以外,还得加一个政党进来,才能达到多数组阁。哪个党呢?中间偏右的黄党在政治上倒是和“红党”社民党合拍,因为红党已经变色呈粉红色了。据说,黄党领导人不太愿和绿党合作,它们的恩恩怨怨,纠缠不清。对红党来说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红绿紫联合。紫色的左派党,它的头头拉方丹本来就是红党社民党的领导人,后来退出了。施罗德和拉方丹本来是搭档,后来反目成仇,现在联合的可能性很少。目前最春风得意、左右逢源的是黄党和绿党,不论哪一大党组阁,都要拉拢它们,而两大党必有一伤出局。绿党已经在向黑党的默克尔夫人招手,含情脉脉,这说明黑黄绿联合执政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不过,绿党领导人这也许是一厢情愿,因为绿党普通党员未必会答应。

  总之,德国大选结束,使德国的政治更是扑朔迷离。从现在起,各党互相谈判,进行政治交易,谁做部长?谁当国务秘书?如果各党之间谈不拢,还可能会重新举行大眩(关愚谦)

  来源:中国青年报相关专题v德国议会选举2005-09-19 08:54: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