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舆论反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5 每日新报

  韩日反应

  参加六方会谈的韩国和日本迅速对共同声明达成表示欢迎。

  韩国总统卢武铉19日对这“里程碑”式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并对东道主中国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说:“第四次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给解决朝
核问题带来重要机遇。”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9日在声明中说,朝鲜同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打下了重要基础。町村表示日本将“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为实现东北亚和平与安定做出最大努力”。

  朝日双方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学者反应

  一名在北京的外交官匿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认为赞成一个共同声明相当程度上是美国的底线,朝鲜清楚这点。他们不可能不达成任何形式的声明就离开谈判桌。”

  “唯一的问题是达成的只是一个声明。这确实是很好的一步,但以前我们有过种种声明,不是所有声明都能落实。”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赖洪易(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我有点吃惊,也对此表示谨慎乐观。六方会谈中,朝美两方最重要的问题是达成互信和朝鲜能否拥有民用核设施。”

  “有趣的是他们找到一条途径回避了这些问题。他们在相当多事项上达成一致,比如朝鲜宣布放弃核设施,甚至包括在朝核危机爆发前一直提及的

能源问题等。”

  农业自立

  世界粮食计划署( WFP)秘书处负责人拉根 18日说,应朝鲜要求, WFP将在明年1月前结束对朝鲜长达10年的粮食援助,代之以辅助发展农业工程。

  拉根说, WFP已经在朝鲜开展辅助农业工作,诸如管理 19家粮食加工厂,目前该署在朝鲜 3/4的工作已经转移到这些领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