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亿美元化为“烂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十亿美元化为“烂铁”

  伊拉克国防部巨额军火费几近打水漂,伊财政部长称这可能是该国史上最大“盗窃案”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伊拉克国防部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经济损失。一笔专用以购
买军备的10亿美元资金几近“打水漂”,只购得一堆质量低劣、甚至不能使用的“废铜烂铁”。伊拉克最高审计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是否有人从中“损公肥己”。伊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表示:“这很可能是伊拉克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案之一。”

  装甲车用步枪能射穿

  据法新社9月19日报道,

伊拉克最高
审计
机关的报告说,这些10亿美元的巨资是用于从波兰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的,但钱花了出去,换来的却是一堆“破烂”。英国《独立报》列举了部分商品状况:已有28年“高龄”、事实上使用寿命只有25年的前苏联直升机;“老旧的AK-47步枪都能射穿”的装甲车,其中一部分还漏油漏得厉害,根本开不了;一批据称是最新型号、产于美国的机枪,每挺购入价至少3500美元,事实上这些枪是来自埃及的仿制品,只值200美元;一批7.62毫米口径机枪子弹,购入价为每颗16美分,实际上每颗只值4—6美分。

  伊拉克

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表示:“大量金钱人间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作为回报,我们只得到了这些金属片。这严重地削弱了伊拉克军队抗击武装分子的能力。”

  士兵只能坐民用车辆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境内暴力袭击事件不断。伊拉克国防部本希望这10亿美元能有效提高伊军战斗力,现在看来,伊军只能用“该进博物馆的武器”来平息境内冲突了。

  据悉,许多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因为没有合格装备在冲突中死去。他们只能乘坐普通的民用车辆,很容易受到攻击。4个月前,很多伊拉克警察在排雷时还没有任何防爆保护,甚至没有防弹背心穿。伊政府总是许诺“装备很快就有了”,但却从来没兑现过。

  所有部门“蒸发”20亿美元

  伊拉克最高审计机关向总理贾法里提交的报告称已经就此展开调查。报告说:“这次的损失程度已经逐渐明朗,最初估计缩水金额达3亿美元,后来估计是5亿美元,但事实上将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阿里·阿拉维还表示,除了这笔军费大幅“缩水”外,伊拉克电力、运输、内政以及其他部门也“蒸发”了5—6亿美元。这也许能解释,为何在萨达姆倒台29个月后,巴格达的电力供应还这么差。据悉,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监管时期,政府所有部门“蒸发”的总金额将近20亿美元。

  (王亮亮)

  图:

  9月18日,一名伊拉克士兵看着被打得遍身弹孔的军用车,哭笑不得。伊拉克国防部拨10亿美元购置军备,但只购得一堆质量低劣、甚至不能使用的“废铜烂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