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亿美元军费买回“废铁” 伊巨额洗钱案谁是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4 中国台湾网

  英报披露伊巨额洗钱案称美国军方可能是主使

  超过使用年限的原苏联产直升机、可被老式AK-47步枪一枪击穿的装甲车、包着美国名牌外壳的廉价枪支……这些军备可不是博物馆陈列品,而是伊拉克国防部耗资10亿美元军费购得的武器。

  伊拉克士兵如何用过时或冒牌武器打击反政府武装?10亿美元武器采购专款究竟去向何处?英国《独立报》19日披露伊拉克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洗钱案,幕后主使可能涉及美国军方与情报机构。

  【合同有蹊跷】巨额款项不翼而飞

  “这可能是(伊拉克)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窃案之一,”伊拉克

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告诉《独立报》记者。“巨额款项不翼而飞。除了一堆废铁,我们什么也没得到。”

  按照武器购置合同,伊拉克国防部用10亿美元经费从波兰与巴基斯坦购买武器,但合同中存在4处蹊跷。阿拉维说,合同事先没有通过招标;伊拉克国防部未与外国供应商直接签署合同,而是授予设立在巴格达的一家公司;合同规定买方首先交付全部款项;款项很快从伊拉克中央银行的军方账户转走。

  交易速度之快,伊拉克政府始料未及。然而更让人吃惊的是,10亿美元换来的竟然是高价劣质武器。

  其中,一批从波兰购置的直升机,由原苏联制造,使用年限规定为25年,但送到伊拉克军方时直升机已服役28年;装甲车粗制滥造,老式AK-47步枪可以轻易击穿其装甲;还有一些装甲车因严重漏油无法使用;单价3500美元的机关枪裹着美国名枪的“外衣”,而内部零件却是产自埃及的复制品,造价仅200美元;一份子弹合同规定,口径为7.62毫米的机关枪子弹以单价16美分出售,但其真实价格在4到6美分之间。

  【装备太差劲】伊军战斗力受制约

  《独立报》援引伊拉克高级官员的话说,精心策划的洗钱案导致伊拉克军队战斗力严重受挫,如果没有美国军方支持,他们无力与反政府武装抗衡。因此,美国军方也无法按照原定计划撤出13.5万驻伊部队。

  很多伊拉克士兵与警察在与反政府武装人员对抗时由于装备太差而丧命。巴格达士兵与警察的交通工具仅是民用卡车,一旦遭到

火箭弹或路边炸弹袭击,毫无防御能力。

  伊拉克最高

审计委员会今年5月向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提交国防部审计报告。起初,报告说3亿美元不翼而飞,继而“涨”至5亿美元。最终报告称,伊拉克国防部从2004年6月至今年2月至少损失10亿美元。

  政府经费遗失并非伊拉克国防部的特有现象。实际上,从2004年6月伊拉克成立临时政府至今,一共有近20亿美元政府资金不知去向。因此,伊拉克军方只能用美军淘汰的装备填补空缺。即便是“别人嚼剩下的馒头”,伊拉克军方还得等待很长时间才能拿到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