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默克尔争称胜利 德政坛未来两大可能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46 桂龙新闻网

  备受瞩目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9月18日晚揭晓,没有一个政党或者政党联盟赢得多数议席,但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分别坚称自己赢得胜利,将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顿时,一场争取联盟、抢夺组阁权大战又在德国政坛打响。基民盟议席仅多社民党3席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8日晚,德国公布了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正式结果。施罗德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获得34.3%的选票,获得了222个议席。与社民党联合执政
的绿党获得8.1%得票,即使两党联合也达不到组阁所需要的多数票。

  以安格拉·默克尔为党主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赢得35.2%的选票,获得了225个议席,成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党。然而,基民盟即使与赢得9.8%选票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联合起来,也达不到组建政府所必需的多数票。

  看到基民盟在议会中只比社民党多3席,德国商界大惊失色,担心德国经济改革机会将因此渺茫。尽管如此,由于成为议会第一大党,默克尔将拥有组阁优先权,但是在与其他政党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她野心勃勃的税收和劳工改革计划可能成为牺牲品。

  默克尔在竞选中承诺放松对企业解雇员工以及降低工资的限制,以重振德国经济,而这正中德国企业主的下怀。大选僵局原因

  对于德国大选出现的这种难分胜负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结果说明,德国选民不愿吞下激进改革的苦药。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主任卡伦·唐弗里德说:“德国人明白他们需要根本的经济改革,但在就业问题上,他们并不想进行激烈的经济改革,不想放弃目前的福利。”

  而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德国问题专家连玉如则认为,施罗德后来居上,与他的个人魅力也分不开。他的执政经验、可信度和风度,深受许多德国人的青睐。两党皆呼胜利

  尽管没有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多数议席,但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坚称他们赢得了选民的重托,去组建下届政府。

  51岁的默克尔说:“我们是第一大党,并希望组建政府。”而61岁的施罗德也毫不示弱,他说:“我相信今后4年将有一个我领导的政府。”德政坛未来两种走向

  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多数议席,德国政坛立即进入“联盟大战”。关于德国政坛未来走向,舆论认为有以下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大联盟呼之欲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德国问题专家连玉如认为,这次大选可能产生一个“广泛的联盟政府”,即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她的姐妹党、基社盟和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组建联合政府。

  默克尔已经表示,她愿意与“任何民主政党”就联盟可能性进行对话,不再排除与社民党联手的可能性。如果她此举告成,将使她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但由于取得了比预想要好的战绩,施罗德态度强硬,发誓社民党绝不为默克尔做配角,他表示:“如果默克尔想当总理,那她别想与社民党组建联盟。”他下令手下在9月19日开始研究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的方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施罗德将努力与绿党和现为第三大党的自民党联手,组建“红绿黄交通灯”联盟,共同组阁。但自民党主席基多·威斯特威勒18日就表示,不愿与社民党合作。他说:“我们希望能够有足够的议席与基民盟组阁,如果不能,我们将继续做反对党。”

  对此,连玉如分析认为,“红绿黄交通灯”联盟已经不太可能。虽然施罗德目前反对与基民盟联手,但社民党作为一个政党,并不会绝对排除与基民盟联合执政的可能性。

  第二种可能:不排除“黑-绿-黄联盟”。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和自民党试图拉绿党“入伙”,组建一个被评论家称为“牙买加”的联盟,因为这些政党的颜色正好与牙买加国旗的“黑-绿-黄”三种颜色相符。连玉如分析认为,这种情况也可能出现。她说,绿党领导人,德国现任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是一名非常现实的政治家,有可能选择与基民盟合作。

  如果德国各个政党互不让步,联盟谈判告吹,战后德国将第一次重新举行大选,以决胜负。连玉如对此认为,德国政治家久经历练,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选稿: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