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称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0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8日电(记者宋国城)此间媒体18日援引欧盟外交人士的话说,代表欧盟的德法英三国正在起草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报道说,代表欧盟的德法英三国对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在第6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感到失望,并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
制裁。据透露,德法英三国的外交官员18日晚上将进行会晤,讨论这项决议草案的关键内容。该草案预计将于19日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19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为期一周的闭门会议,伊朗核问题是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一。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仍在议事日程当中。欧盟一位发言人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使得欧盟除了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9日电(记者吴黎明宋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9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幕前说,会议在伊朗核问题上能取得什么成果目前很难预料。

  巴拉迪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联大提出的建议有新意,需要进行“技术评估”。他说,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也一再向他表示,伊朗愿意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

  巴拉迪还委婉地表示,他反对使用制裁等对抗手段。

  本次理事会19日在维也纳开幕,为期5天。会议开幕前夕,有关方面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争执达到高潮。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18日电(记者张胜平陈文■)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晚间从纽约回到德黑兰时说,伊朗为打破核问题僵局而提出的新建议,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该机构的范围内顺利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了希望。新建议没有为伊朗核问题的任何一方留下借题发挥的机会,在新建议的框架下,任何一方想利用某些问题做文章,都是纯粹的无事生非。

  网络编辑:陈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