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新书透露克格勃曾操纵印度政府资助国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07 现代快报

  苏联情报部门曾在冷战时期渗入印度政府,甚至以数百万美元向当时的英迪拉·甘地政府及印度国大党行贿。

  在1977年印度政府选举中,国大党中有9名候选人为克格勃特工!

  日前,一本根据克格勃最新秘密文件撰写的书———《米托金档案系列之二:克格勃
和全世界》———在印度投下了“重磅炸弹”!该书惊爆,苏联情报部门曾在冷战时期渗入印度政府,甚至以数百万美元向当时的英迪拉·甘地政府及印度国大党行贿。

  安插特工、贿赂总理?

  综合美联社和英国《泰晤士报》相关报道,该书的作者是已逝的原苏联克格勃官员瓦西里·米托金和英国剑桥大学近代史教授克里斯多佛·安德鲁。《泰晤士报》从17日开始连载此书,而印度的《星期日印度斯坦时报》、《亚洲时代》等也在18日披露了书中的部分秘闻,震动了整个印度。

  书中称,上世纪70年代的印度是苏联时期克格勃渗透“最为成功”的一个国家。当时,克格勃驻在印度的情报点是该机构海外情报点中最为庞大的一个。《印度时报》称,当时的印度成了苏联克格勃的“运动场”,克格勃大量进入印度,并利用各种手段收买印度政府官员和外交人员。书中引用了苏联反谍报工作负责人奥列格·卡卢金的话:“我们在印度政府各部门都设了线人,包括情报和反情报、国防和外交以及公安等部门。”《星期日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书中原话称:“据说在1975年,有1060万卢布被用来支持印度英迪拉·甘地政府,并打击其对手。”

  操纵政府、资助国大党?

  该书披露,前克格勃高官列昂尼德·舍巴尔申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新德里从事情报工作,他曾亲派特工说服英迪拉·甘地,让其在1975年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能令印度政府有权逮捕反对派政治家,并剥夺他们的人身自由19个月。

  书中猛料不断:在1977年印度政府选举中,国大党中有9名候选人为克格勃特工!苏联还出钱资助许多竞选活动,印度国大党的主要资助者———拉利特·纳拉杨·米什拉就是从克格勃手中拿钱的!

  国大党叫冤、难以服人

  苏联情报部门竟能渗透到印度政府的权力中心?这不禁引起人们的怀疑。此书的内容尚未完全公开,就在印度、乃至全世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在报纸和电视上展开激烈的争论,这些秘闻的准确性究竟有多高?安德鲁教授说,此书是根据米托金1992年带到英国情报部门的克格勃秘密档案而编写的,决非捏造,而米托金已于2004年在英国去世。

  该书内容被披露后,印度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立即“声讨”执政党国大党,说整个国家在这样一个党的手中不安全。印度人民党高官穆哈塔·阿巴斯·纳克维表示:“国大党被指控曾从克格勃手中拿钱,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国大党应该向国家做出解释。”

  印度国大党则立即驳斥了这种说法。国大党发言人辛维说:“这纯粹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完全偏离事实或是历史记录。这本书并不是根据官方记录所写,而是根据一个叛逃到西方的人‘偷走’的文件!”

  国大党虽然急于洗清罪名,却难以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辛维只能解释:“当年的每一个人现在几乎都已经过世了,没有办法再核实了……”然而,辛维还表示,苏联是印度在冷战时期的力量源泉,他说:“我们为此感到很骄傲。”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