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仪与新加坡副总理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20日电(记者张永兴 王建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新加坡副总理黄根成20日共同主持了“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新共识。

  吴仪表示,中新关系建立在两国人民之间牢固的联系基础之上,双方在许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中新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也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
献。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2010年有望达到500亿美元。新方领导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立场,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中方愿与新方一道,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黄根成表示,新加坡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新中关系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新方欢迎中国的和平发展,认为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是本地区稳定的积极因素。新方重视东盟与中国的合作,新中关系是中国与东盟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有助于东盟的发展。新方期待即将举行的东亚峰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东盟和中国的关系不断发展。新加坡高度评价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中方为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双方对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一年多来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认为联委会作为中新两国间重要的合作机制,为推动中新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同意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联委会机制,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吴仪就如何推进两国重点领域合作提出了具体设想和建议。第一,继续扩大高科技合作,加强双方在信息通信技术、微电子和纳米电子技术、纳米材料、制造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第二,欢迎新方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发挥管理、人才、投资优势,积极参与中国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和基础设施、矿产、生态保护和农牧业加工等项目,为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支持。第三,继续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为双方企业合作搭建更多、更广的平台。第四,继续加强人才交流与培训。黄根成对吴仪提出的上述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强调新方愿不断密切新中双边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在全球化的发展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后,吴仪和黄根成共同出席了两国在人力资源、培训、质检等领域开展合作有关文件的签字仪式和中新经贸合作网站开通仪式。

  吴仪是应黄根成副总理的邀请,于19日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是吴仪此次三国之行的第一站,她还将访问泰国和文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