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推动将伊朗核问题送安理会处理 俄强烈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联盟三大国20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分发一份决议草案,抨击德黑兰当局“违反”国际核防护条款,力促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处理,但此举面临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据凤凰卫视引述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周在维也纳开会,法新社已取得英国、法国与德国分发给理事会成员的决议草案复本。

  外交人士说,欧洲三巨头和美国都主张,应将伊朗从事可能与武器有关的核燃料作业问题提报安理会处理,并扬言若理事会三十五个成员国未能达成共识,不惜交付表决。

  决议草案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调查工作时,伊朗在配合上“显然有大肆隐瞒,提供误导资讯,以及迟迟不开放核子设施和物资供查核”情形。草案又说,这种行径“导致多次违反遵守防护协定的义务”。

  决议草案中要求安理会,“作为承担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重任的机构”,应呼吁伊朗“再次全面持续停止所有与浓缩工作有关和再处理(燃料)的活动”。

  俄罗斯等国都反对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并支持伊朗有权进行和平的核活动。俄罗斯等国担心将伊核问题送交安理会处置,可能会使对抗局面升高。

  在莫斯科方面,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扬则夫表示:“俄国的立场是,目前没有理由把伊朗核活动问题视为很令人担心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