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还想做做“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克林顿:还想做做“救世主”

  召开峰会大搞慈善,批小布什句句见血,为希拉里仕途铺路

  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连任总统比尔·克林顿2001年离开白宫。4年间,开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图书馆、撰写回忆录,两件历届卸任总统必做之事,克林顿已经玩过了;他还四处讲
演、建立基金会,还两度赢得格莱美“最佳朗诵专辑”奖……有人说,诺贝尔和平奖是他下一个目标。

  9月14日至16日“克林顿全球论坛”召开,法新社称他扮演起“拯救地球”的角色。舆论猜测,克林顿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可能角逐下届总统宝座的希拉里·克林顿搭建平台,“政治夫妻”有望卷土重来。

  关注克林顿未来走向的同时,人们也意识到,一个月前,他才年满59岁。

  立下军令状“拯救地球”

  法新社报道“克林顿全球论坛”时称,克林顿显然不满足只在一个国家担任8年领袖,他正扮演“拯救地球”或者说“救世主”角色。

  克林顿卸任后仍活跃在世界舞台。他积极筹募善款,以他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有“为了更健康的下一代”、“全球抗艾滋病基金”、“救灾基金”等。而为期三天的“克林顿全球论坛”非正式高峰会议,最能让克林顿找到“昨日重来”的感觉。

  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国务卿赖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传媒大亨默多克在内的800名政坛显要和商界巨贾云集纽约曼哈顿酒店,足见克林顿人气不减当年——而不远处召开的联合国60周年纪念大会,不过“只有”170名政要到场。

  好事者指出,“克林顿全球论坛”每十年就会碰到一次联合国周年纪念大会,那么克林顿是否有意在联合国以外打造一个全球机构,或者说得更实际些,替代瑞士达沃斯经济年会?

  克林顿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否认这一“野心”,称自己的论坛与其他不同,提倡实际行动,避免空谈。

  本届峰会主题是“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开发清洁能源”、“伊斯兰与西方”等。克林顿要求与会者将他们对相关议题的承诺付诸白纸黑字,第二年的峰会将对那些没兑现承诺者关门。

  “克林顿全球论坛”部分入场券价格高达1.5万美元,也有人可以享受免票待遇。而克林顿为论坛制定的“成果”,有的已经出具规模,比如筹集1亿美金打造“消除贫困基金”。

  2004年9月6日克林顿接受长达4小时的心脏搭桥手术,此后他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更加上心。虽然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克林顿仍然容光焕发,但细心者不难发现,那是精心装扮的结果。镜头面前的克林顿,有时候脸部肌肉松弛,显出老态。

  克林顿自称小时候酷爱快餐,体重超常。今年8月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采访时说,超重是导致其心脏病的罪魁祸首。因此,他建立了“为了更加健康的下一代”基金,提倡健康饮食习惯,对付美国青少年肥胖问题。

  做善事能否为克林顿带来诺贝尔和平奖尚未可知,为希拉里聚集人气则已立竿见影。

  政坛夫妻档“买一赠一”

  克林顿“绯闻女友”莫尼卡·莱温斯基即将赴英国伦敦大学深造的消息固然可成为热门话题,但“正室夫人”希拉里要去的地方,才真正令全球关注。

  克林顿18日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会见媒体》节目采访时指出,正谋求连任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的希拉里不应该为“一旦连任成功是否干满任期”作出承诺。舆论评说,这无疑证实希拉里有意角逐下届美国总统职位。

  克林顿当年竞选总统时戏言,选民投他的票,就是“买一赠一”,搭送同样深谙政治的希拉里。如今看来,卖品和赠品要交换位置。

  “我不认为他们应该许诺,”克林顿说,“他们真的不会这么早知道自己是否参选。”

  “他们”指“政党中的领头人物”。

  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目前是民主党竞选2008年美国总统的“一号种子选手”,但希拉里本人一再表示,她专注于参议员连任,而不是总统选举。

  克林顿在访谈中公开为希拉里“支招”,称妻子应该“把政治成绩放在桌面上,把未来计划放在桌面上,让纽约选民自己决定”,而无需承诺一旦连任参议员,是否干满任期。

  他还点名现任总统布什,说布什当年竞逐得州州长连任时,并没有承诺完成任期。

  不过,克林顿紧守口风,坚称不知道妻子是否将参选下届总统。

  而希拉里最近狂砸90万美元装修位于华盛顿的豪宅,也令分析人士看出端倪:希拉里将在此款待各路富豪,为争取连任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筹款,没准儿还有更远的目标——2008年总统选举。

  豪宅名为“白港”,民主党内人士更喜欢称它“等待中的白宫”或“筹款中心”。克林顿夫妇平时并不在此居住,但是一个月要举办几场比较正式的筹款晚宴。根据克府往日待客水准,来宾将不惜一次付出2.5万美元,进入希拉里的餐厅吃一顿晚餐。

  对布什父子“一联一抗”

  最近,克林顿与现任总统布什之父老布什的“新友谊”进入人们视野,与此同时,克林顿又将小布什批得体无完肤。

  1992年,克林顿曾经将老布什PK出局,接任美国总统。在民主党人心目中,克林顿仍是那个该党连续两次总统选举落败后力挽狂澜的英雄。

  媒体称克林顿与老布什为“不可思议的一对”,而将他们正式“粘”在一起的,是小布什宣布其父与克林顿共同为印度洋海啸难民募集捐款。最近卡特里娜飓风赈灾活动中,老布什与克林顿更是频频同台,并成立“布什-克林顿卡特里娜”慈善基金。

  9月19日克林顿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栏目专访时,打破“美国总统不批评继任者”的传统,将小布什“攻打伊拉克、卡特里娜救灾、财政预算”等“软肋”一通猛打。

  克林顿批评进攻伊拉克“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没有必要的急于求成、没有证据证明那里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称伊拉克战争将美国公众视线移出“反恐”战争,破坏了“我们之前已经得到的国际支持”。

  他还批评小布什在8月29日飓风到来之前,未能及时疏散新奥尔良人。克林顿还不点名地指出地方政府办事不力,换作他在任期间的联邦紧急措施署长官主持工作,情况一定不至于那么糟糕。

  他直截了当地向美国公民发出警告,由于海外战争、飓风灾难、减免税收等因素,小布什政府的财政赤字状况恐怕越来越难以收拾,“现任政府每天都向其他国家借款,用来支付伊拉克战争、卡特里娜和富人减税造成的财政收入缺失。”

  他还揶揄小布什的减税政策,只能使包括克林顿自己在内、美国1%的富人获益。“小布什的措施令美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境地,政府向别国借款供养伊拉克、阿富汗和像我这样的有钱人,我看不出这有任何意义。”

  亲善老布什,为的是政治形象;攻击现政府缺点,为的是给下届总统竞争者挣分。

  周轶君

  图:

  9月17日,在“克林顿全球论坛”闭幕式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正在发言。

  当年克林顿竞选总统,夫人希拉里是“赠品”,如今可能成为“赠品”的是克林顿。

  “克林顿全球论坛”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提倡实际行动,避免空谈。

  克林顿与布什父子的微妙感情也许可以从这张照片看出些端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