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21世纪中国仍要为扫除文盲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35 金羊网-新快报

  韩国《国情通讯》

  到中国旅行你会发现,中国的汉字和韩国的稍有不同。这是因为为扫除文盲,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在1955年正式将繁体汉字进行了简化。

  目前世界还有10亿文盲,全球文盲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其次是中国。中国国家统计局
2000年进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15岁以上的中国人中,文盲和半文盲为6.72%,比1990年的15.88%下降了很多。

  中国文盲带有明显的地域和性别差异特征:90%的文盲集中在农村,50%分布在教育基础设施相对匮乏的西部,文盲中70%是女性。

  因此,中国政府一直把“扫盲运动”与消除贫富差距和地区发展不均衡纳为一体,把扫除文盲看做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必备条件,强化基础教育改革。但其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仅北京目前就有60万文盲,每年还有新增文盲。农村仍有许多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

  现代社会中,文盲的概念有了进一步延伸。21世纪的文盲并不单纯指不能读写,还指那些不具备对知识进行消化、重组及再学习能力的人。“扫除文盲”虽是上世纪50年代政府提出的口号,但到了21世纪的今天,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