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可能重新举行大选 施罗德此前将继续担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15 光明网

  

德可能重新举行大选施罗德此前将继续担任总理

  继未能在大选中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多数议席之后,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进军总理府的目标再次受挫,因为绿党拒绝与其结盟。有专家甚至透露,基民盟已经在谋划摆脱默克尔。而现任总理施罗德有可能推动在明年初重新大选,在此之前继续“坐庄”。

  据英国《卫报》9月20日报道,在9月18日的大选之后,德国各大政党领导人纷纷宣布,他们已经就建立联合政府的问题开始与其他小党谈判。

  一脸疲惫的默克尔敦促施罗德接受他们在德国新议会中已经不是“最强大的集团”的现实,认为他们因此无权组阁。她说,她已经开始联系其他政党,并准备与除左翼党之外的所有政治组织对话。

  但施罗德在9月18日晚上就表示,如果默克尔想当总理,那社民党绝不与基民盟联手。社民党主席弗兰茨·明特费林也表示,施罗德将继续担任总理。

  那么,既然施罗德不肯“屈就”,默克尔能否“委屈”一下,参加以施罗德“挂帅”的联盟呢?分析人士认为,那样对于默克尔来说,无异于政治自杀。

  既然“大联盟”无望,那么基民盟与自民党和绿党合作如何呢?与自民党联手问题不大,但与绿党合作就不太容易。绿党领导人菲舍尔在柏林郊外的国际机场发表讲话说,这种联盟不会出现。他表示,在能源、税收、社会政策和土耳其加入欧盟方面,保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绿党毫无共同点。

  目前,德国经济停滞,近500万德国人失业。而在德国这场选举僵局“解套”前,经济改革毫无前景。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盖罗惊呼:“我们陷入一片混乱。”政治分析家贝克认为,如果默克尔和施罗德双双辞职,最符合德国的利益。

  根据德国宪法,新议会必须在下月开会时选出一位新总理。由于没有控制多数议席,默克尔不太可能脱颖而出。如果3轮投票之后,仍没有选出新总理,那么总统霍斯特·克勒就可以邀请默克尔组建一个少数派政府。但这样几乎肯定将导致新政府迅速夭折,使默克尔再次蒙羞,因此克勒不太可能这样做。

  与此相反,德国宪法专家认为,克勒总统可能会解散议院,重新大眩那样,在重新大选以前,施罗德将继续担任德国总理。而这可能是明年1月份的事了。作者: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