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高官:中国不可能从委内瑞拉夺取美国石油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国务院高官、前驻委内瑞拉大使查尔斯·夏皮罗9月20日说,尽管中国日益对委内瑞拉石油感兴趣,但不太可能对委内瑞拉供应给美国的石油造成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最近加强在拉丁美洲投资,其中包括购买委内瑞拉的石油。

  对此,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专家夏皮罗对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指出,在委
内瑞拉石油市场上,美国比中国具备多项优势,中国对美国石油供应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夏皮罗说,如果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真的切断美国石油供应,委内瑞拉经济将遭受重创。美国从委内瑞拉日进口石油140万桶,中国的进口量与之相比不过是沧海一粟。委内瑞拉之所以决定向美国出口石油,是受到市场的驱使,不但买方可以受益,卖方同样也可以受益。

  他认为,从委内瑞拉的立场来看,向美国出口石油至少比向中国出口享有三大优势。一是,石油运抵美国的时间更短:中国港口距离委内瑞拉需要三周行程,而美国只需要四天。二是,美国炼油厂是专门设计用来提炼委内瑞拉原油的,而中国炼油厂将会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提炼委内瑞拉原油。三是,总体来说,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投资规模较小:到2004年底为止,中国的投资额仅为83亿美元,而美国则高达3000亿美元;不过中国所占的投资比例在不断增加。

  另外,美国国务院负责中国事务的副主任罗伯特·福登指出,没有证据表明,中国之所以在拉丁美洲增加投资,是为了干涉该地区的政治事务。相反,中国主要感兴趣的是经济,主要“试图与这些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寻找机会获取发展经济所需的能源,并寻求扩大商品出口的国外市潮。(王建芬)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