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非为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将捕杀万头大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0:04 华夏时报

  本报讯 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是世界上自然环境保持最好、动物品种最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它为1.4万多头非洲象提供了休养生息的天堂。然而,这些过量繁殖的庞然大物正在一步步吃掉整个公园。为了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南非当局可能重新举起已经放下十几年的“屠刀”——对近万头大象实行集体捕杀。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1日报道,根据南非当局的计划,克鲁格国家公园内将
有7000~10000头大象被捕杀。一个大象家族约有20名成员,由一只年长的母象领导,包括公象、小象和其它母象。届时,整个家族将会被“连根拔起”。直升机将会把他们驱赶到一个狭小的区域,护林员从飞机上用射镖枪将他们麻醉,然后地面的护林员会用子弹结束成年大象的生命,而幼象将会被转移到其它保护区。

  然而,当局“重操屠刀”的计划势必会再次激起动物保护主义者的愤怒。南非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主席贾斯廷·贝尔利克说,采取杀戮的方式太不人道,很可能招致全世界爱护动物人士的反对。反对人士还认为,大象是具有高度智慧和情感的群居性动物,如果不能对一个象家族“斩草除根”,幸存的大象必将对人类复仇。

  当然,除了捕杀之外,当局也考虑过帮助大象节育、向其它地区迁移等方式,但都收效不明显或难度过大。南非环境部长马辛纳斯·范·斯考克威克表示:“捕杀大象是我们不愿又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如果有任何方法可以避免此事,我们都会采纳。但是我们现在再也不能无所作为了,进行捕杀是一种管理决策。”(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