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提议石油共享诱惑日本兑现35亿美元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2:4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伊拉克政府日前敦促日本方面尽快兑现承诺,向其发放35亿美元的贷款。与此同时,伊拉克石油部长也表示将于今年访问日本,希望游说日本能源和重工业企业,加大力度帮助伊拉克重建炼油厂和其他遭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

  伊日共建享用石油

   “在去年的伊拉克重建援助会议上,日本承诺将在2004年无偿提供15亿美元,资金援助总额将达到50亿日元。除了经济援助外,日本还派出600名自卫队成员驻守在伊拉克南部塞马沃地区协助美军维持秩序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

  

伊拉克驻日大使甘尼姆·朱梅利20日在东京接受访问时说:“我们需要看到日本尽快兑现在伊拉克重建上曾许下的诺言。我们需要通过这些来自日本的软贷款加速国家重建的步伐。”

  伊拉克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储藏国,但战争使得全球投资者对这个国家望而却步,这点在日本公司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因此,甘尼姆·朱梅利建议说,在全球油价不断飙升的时候,伊日两国应该基于共同的利益重建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和炼油设施,推动伊拉克的石油工业的发展。日本是个自然资源极度缺乏的地方,却是世界上第四大能源消费国,其能源的80%依赖进口,而一次性消费能源中,石油占了一半以上。因此,朱梅利认为,日本加速对伊拉克石油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该国的产油量,对于日本来说也有利可图。今年4月,日本石油勘探公司(JapanPetroleumExplo-rationCo.)就与伊拉克政府签订一项协议,承诺将为该国勘探油田提供技术支持。

  “日本是非常重要的伙伴,”朱梅利说。“事实上,日本是美国的朋友,并长期卷入伊拉克问题。我的意思是,日本所处的角色对于帮助伊拉克发展其能源工业非常有利。”

  此外,朱梅利还透露,伊拉克石油部长易卜拉欣·巴赫里·乌鲁姆将于今年访问日本。据悉,乌鲁姆计划在访日期间会见多家日本大型企业负责人,游说他们重回伊拉克进行投资。此外,他还计划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日本高层领导进行会晤。

  暴力拖累伊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8月表示,尽管该组织去年一共向伊拉克提供了4.36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国家重建,但伊拉克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只在4%左右,比预计低了14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时,一份出自美国政府的报告今年7月说,当地武装人员不断袭击石油、供水和电力等基础设施,使得基建材料无法运输,工作人员无法到工地上班。由于暴力事件频频发生,截至今年5月份,伊拉克的原油和电力生产仍然未能恢复到战前水平。因此,即使目前国际

原油价格被不断哄抬,仍不足以帮助伊拉克加速经济发展。

  正如朱梅利说的,“石油出口水平仍低于我们的希望,看来提高伊拉克的石油产量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