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辞世 曾为日反参拜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5:15 北京晨报
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辞世曾为日反参拜先锋

19日晚,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辞世。图为日本首相小泉在22日悼念后藤田正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辞世曾为日反参拜先锋

9月21日,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的棺木被亲属抬至东京的一神庙内。


  日中友好会馆名誉会长、日本前副总理后藤田正晴19日晚因肺炎去世,享年91岁。

  后藤田正晴多年来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1986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后藤田就首相中曾根康弘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定下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不应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基调。后藤田正晴对自卫队海外派兵一贯持谨慎态度。

  中曾根“刹车”

  后藤田正晴在中曾根康弘1982年11月上台执政时就担任内阁官房长官。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无视海内外反对,在战后40周年时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其后,经中方交涉,中曾根决定中止参拜靖国神社。次年8月14日,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发表谈话表示:“鉴于我国作为和平国家,处于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承担更大责任的立场,必须重视国际关系,适当照顾近邻各国的国民感情。”“(日本政府)经慎重和自主研究的结果,停止内阁总理大臣8月15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后藤田谈话”为日本政府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定下一个基调,也是日本政府在国际上维护本国名誉和信任的象征。此后10多年间,日本首相未再参拜靖国神社。

  安保防卫“鸽派”

  1988年两伊战争停火后,日本政府内部开始讨论把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舰派遣到波斯湾,试图借此实现自卫队走出国门的“雄心”。后藤田作为内阁要员,对此设想表示强烈反对,最终打消了中曾根的派兵主张。

  美英联军发动

伊拉克战争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一时间表示支持。后藤田正晴对日本政府的立场提出明确批评。后藤田认为,为了证明“日美安保”在有效运作,因而参与一场非正义战争,可见“日美安保”缺少足够的严肃性。自卫队连军队都不是,出兵海外怎么能算“国际协作”呢?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