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 面临一系列外交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8:39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昨日在第163届特别国会上,再次当选首相。第三届小泉内阁当晚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成立。

  小泉再任首相毫无悬念

  由于小泉率领的自民党在此前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投票选举首相只是
走过场。小泉在众议院479张有效选票中,获得340票;在参议院236张有效选票中,获得134票。

  在众人掌声中,日本第89届首相小泉微笑起立,鞠躬致谢。小泉昨天一反常态,穿深蓝西服内系一条金黄色领带。当天傍晚,小泉和诸位阁僚前往皇宫接受天皇任命。

  小泉将考察推出接班人

  为避免节外生枝,小泉暂时留任全体17名上届阁僚。但他已经表示,特别国会闭幕后,将立即着手改造内阁和自民党重要人事。

  小泉此前一再明言,下一任首相候补人选将在改造后的内阁和自民党内担任要职,让他们在公开竞争中展示自己能力。当然前提条件是“接班人”必须能继续贯彻小泉的现行路线。

  小泉得到“孩儿们”相助

  与此同时,80多名自民党“新人”议员的加入,也令小泉在自民党内部的发言力大大加强。小泉要求那些“新人”不要加入自民党内的现有派阀,媒体因此把这些议员称为“小泉的孩儿们”。这意味小泉即使在明年9月退位,也将继续在自民党内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小泉刚连任就想法修宪

  在本届特别国会上,小泉负有“特别”使命———利用多数党优势,强行通过一项有关宪法修改程序的法案。

  按照现行法律,修改宪法的提议,必须分别得到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员投票赞成。修宪本身则需要全民公决通过,但公决的具体程序尚属空白,因此自民党还必须在国会为公投修宪立法。目前执政联盟只在众议院拥有三分之二以上席位。自民党试图首先通过一项修正法案,在参众两院只要半数以上议员赞同就能提议修宪。

  日战舰海外驻留再延一年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昨日说,日本政府作出决定,把自卫队战舰派驻印度洋海域的时间再延长一年。自2001年11月以来,日本战舰一直在印度洋海域向美军战舰提供燃料,2003年10月,日本国会决定将相关授权法案期限,延长两年至今年11月1日。

  (冯武勇)

  小泉宣布致力于实现联合国改革

  日本首相选举昨日投票结果出来后,共同社报道说,第三届小泉内阁将面临一系列内政、外交难题。对内要在养老金、医疗等社会保障改革上拿出对策;对外更是难题“堆积如山”,包括如何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在日美军重新整编谈判、驻扎

伊拉克的自卫队延期问题、日朝关系等等。

  小泉昨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一届内阁将优先向特别国会提交

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谋求该法案早日在特别国会获得通过,进而推进结构改革。

  小泉还说,今后的国内政策课题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的税收与财政改革,削减国家

公务员及政府系统金融机构的整合等。他表示,新一届内阁将致力于实现联合国改革,并推动日朝政府间对话,以解决日本和朝鲜之间的各种问题。

  (冯武勇)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