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施罗德与默克尔今日举行组阁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6 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国家敦促德国各党尽快拿出组阁方案以稳定局面,英媒体更是直接批评“德国现在乱作一团”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由于3席的差距无法保证两大政党单独组阁,因此社民党将与联盟党在今天就组建大联
合政府展开谈判。

  在18日的德国大选中,由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成为德国联邦议会第一大党,但仅领先社民党3席,从而丧失了单独组阁的机会,不得不与其他各党进行协商,寻求联合组阁的可能。

  在大选结束后,施罗德和默克尔都表示,志在德国总理宝座。施罗德更在之后连续放话表示,如果默克尔坚持要出任总理,则双方就没有协商余地。而默克尔也毫不示弱地表示,施罗德必须接受社民党已不是议会“最强大集团”的现实。

  虽然之前不少专家指出,基于选举结果,组成社民—联盟党大联盟的内阁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但由于施罗德和默克尔互不相让,这种希望似乎已经越来越渺茫。

  施罗德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如果默克尔还想当总理,他的社民党就不会加入大联合政府,此举被认为有暗示基民党放弃默克尔的嫌疑。20日,默克尔表示,她领导的基民党给予她法定的权力组阁。而她所在的党派也给予她绝对支持,在稍后举行的新一届联盟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她以98.6%的高票连任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默克尔随后表示,作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力量,以她为首的联盟党有权组建新政府,领导组阁谈判。她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但可以解决。”

  不少专家指出,在这场政治角力赛中,谁将联合更多的党派抢先组成稳定的政府内阁就是最终的胜出者。今天,除社民党外,联盟党还将与几个小党派接触。而施罗德在重申他希望继续出任联邦总理决心的同时也表示,他将就组阁与各党派进行全面的协商。

  目前,德国政局的不稳定使不少德国人对本国经济前景表示担忧。作为欧盟大国,如此境地也遭到了许多盟国的批评,英国媒体20日称,“德国现在乱作一团”。不少国家敦促德国各党尽快拿出组阁方案,稳定了局面,才能致力于发展经济。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