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初上台以来,在处理核问题上更强调维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益。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日在联合国提出了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政策,但欧盟反应冷淡。在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欧盟试图推动会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新政府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20日针锋相对地警告说,如果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伊朗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

  新政策更加强调核权益

  开发核能源是伊朗的国策,涉及该国的根本利益。任何一届政府上台,都不大可能变更在这个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艾哈迈迪·内贾德内阁在这一点上,自然是沿袭了前任哈塔米内阁处理核问题的基调:一方面强调决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另一方面表示愿意通过对话和合作来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但是在贯彻这个基调的时候,新内阁就显示了不同于前任的鲜明特色。可以说,哈塔米内阁更倾向于与国际社会合作,而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则更偏重于维护伊朗的核权益。

  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以前,伊朗核问题也曾多次出现危机,但总能在关键时刻恢复平静。德黑兰尽管一直威胁要重启一些敏感核活动,但在经过欧盟和其他国家的劝说后,总能保持克制,以维持对话的渠道继续畅通。但是,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3日就职后,伊朗即于8月8日重启了铀转化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强硬的同时,在铀浓缩活动这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上,还是保持着克制。新政府一再保证暂时不会重启更加敏感的铀浓缩活动,以此来表现合作的诚意,但同时也警告美国和欧盟,一旦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

  核外交趋向多元化

  在至关重要的核外交方面,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作了较大的策略调整,改变了哈塔米政府偏重欧盟的单一外交方针,开始从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寻求合作,实施核外交的多元化。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前,欧盟担当伊朗核问题调停方已经接近两年,欧盟虽然认可伊朗具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在美国的影响下对伊朗缺乏信任,坚持要求伊朗放弃自主建设核反应堆的努力,改由他国提供。因此,伊朗和欧盟一直在谈,但在浓缩铀的问题上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哈塔米在任时,政府因倚重欧盟而一直受到国内一部分人的攻击。他们认为,伊朗可以利用欧盟来制衡美国的压力,但在维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方面,欧盟与伊朗没有共同点,它居中调停是为了维持现状以左右逢源,既不得罪美国,又能保障在伊朗的既得利益。新政府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和外交部长摩塔基在就任前就一直呼吁政府广开外交渠道。

  伊朗新内阁8月底就职后,立即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外交活动,加强与亚非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联系和沟通。拉里贾尼9月初连续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迅速敲定了通过巴基斯坦向印度出口天然气的有关事宜,也争取到了这两个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对伊朗有利的表态。与此同时,伊朗开始向外界一再声明,伊朗愿意通过谈判与合作解决核争端,但谈判的对象不应该局限于英、法、德三国,甚至不应局限于欧洲国家,而是应该更加广泛地与整个国际社会交换看法。9月17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联合国总部明确表示,鉴于南非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伊朗欢迎南非积极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

  核问题短期难有突破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新外交方针使伊朗在国际上获得了更多的支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召开理事会会议前,有外交官向媒体透露,在此次理事会上,欧盟可能很难如愿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理事会极有可能通过一项温和的决议敦促伊朗继续合作。阿拉伯国家联盟20日在开罗发表声明,呼吁继续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不要采取其他使事态升级的方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核政策可谓有所奏效。但是,伊朗新政府也无力在短期内在核问题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欧盟施压的策略将比以前更难获得成功,美国暂时也无法采取极端行动。因此,伊朗核问题还将继续僵持一段时间。

  新华社记者张胜平陈文秌(新华社德黑兰9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