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社民党与基民盟大选后首次会晤 讨论联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总理施罗德所在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与默克尔女士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9月22日举行会谈,试图解决谁来执掌德国政坛的争端。这是他们在未决胜负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束后举行的首次会面。

  据路透社报道,在9月18日的德国大选之后,执政的社民党和在野党基民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的联盟党均未获得足够议席来单独组阁,德国政坛一时陷入僵局。德总统克勒2
0日发出呼吁,德国需要行动能力,敦促迅速组成新政府。据悉,新的联邦议院最晚将在10月18日成立。

  分析家认为,两大党派要么拉拢小盟友作为执政伙伴,要么干脆联手组成大联合政府,以暂时破解政坛困局。但目前阻碍双方“大联合”的问题在于,尽管选举失利,施罗德仍坚持要继续担任德国总理,而其对手默克尔女士则一心想成为德国的“撒切尔夫人”,似乎不做头号人物就没商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匿名的社民党政治家表示,如果默克尔保证不担任德国总理的话,他们可能会同意牺牲施罗德,加入基民盟领导的“大联合政府”。他们还希望基民盟做出更多让步,比如暂缓对劳工市场的改革。该报援引一位基民盟内部人士的话称:“这听起来非常像敲诈。”

  据悉,不少分析家认为,令人心忧的德国政局不但已影响到德国金融市场的活跃,而且可能影响到欧盟的改革进程。

  (牛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