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丽塔”横扫古美两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3:24 京华时报

  

飓风“丽塔”横扫古美两国

  20日,巨浪拍打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沿海大道。新华社/路透

  

飓风“丽塔”横扫古美两国

  几名古巴青年在海堤上与巨浪嬉戏。新华社/路透

  飓风“丽塔”20日横扫美国佛罗里达群岛和古巴部分地区。气象专家21日称,“丽塔”已经发展成“4级飓风”,并一路向墨西哥湾沿岸紧逼,美国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等地都面临着巨大风险。

  十余万人撤离

  当地时间20日傍晚,飓风“丽塔”在佛罗里达海峡南侧的古巴境内登陆,飓风给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的古巴西北部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当地用电、用水以及天然气供应都受到影响。哈瓦那国际机场被迫关闭,出入航班均暂停。受飓风“丽塔”影响,古巴西北部地区还出现较轻程度的洪涝灾害,13万民众被迫撤离。

  此外,飓风“丽塔”还袭击了美国佛罗里达群岛,岛上数万居民收到撤离令,但许多人仍滞留在家中。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管理局证实,佛罗里达群岛的高速公路“美国1号”已被封锁,连接群岛的其他高速公路也受到大水影响。佛罗里达群岛基韦斯特市警方发言人托伦斯说:“风暴目前还没尽展威力,已经不能令人小觑。我们目前没看到大洪水……但已经造成巨大不便。”

  升至4级飓风

  截至当地时间21日,热带风暴“丽塔”已发展为“4级飓风”。据美国飓风中心公布的数据,“丽塔”最高风速已升至每小时217公里。美国飓风中心专家马伊内利说:“飓风未来数日的必经之路上还有大片暖水海洋,因而风势增强的可能性更大。”

  紧逼墨西哥湾

  飓风“丽塔”目前正一路向墨西哥湾沿岸紧逼。当地时间21日8时,飓风中心已经抵达基韦斯特以西313公里的海域,以每小时22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逼近。美国气象专家们预测,“丽塔”最有可能于本周末前后袭至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地。

  “卡特里娜”造成的伤口尚未愈合,“丽塔”就接踵而至。新飓风在位于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亚拉巴马州的“卡特里娜”幸存者们心中引发新的焦虑。距基韦斯特1450公里外,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市的官员已经呼吁居民自愿撤离,并于21日正式启动强制撤离计划。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敦促本州西南部地区的居民作好随时撤离的准备。佛罗里达州州长、总统布什之弟杰布·布什表示,已经部署了国民警卫队官兵2400人,还有2000多官兵严阵以待,准备应对“丽塔”可能造成的恶果。

  布什视察灾区

  面对飓风“丽塔”的袭击,美国总统布什21日前往密西西比州视察,这是他近期第5次视察灾区。布什说:“我已与得州州长取得联系,获悉了应对计划,我们祈祷这不是一场灾难性风暴,但它还是来了。”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代理署长保利森保证,该机构已经为此次飓风可能袭击之处的居民准备了飞机、客车等交通工具,以防撤离。此外,他们正准备向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派遣救援队伍,满载冰块、饮用水、食物等救援物资的卡车也已出发。

  新华社记者孙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